Wednesday, October 26, 2016

2016年10月26日,



亲爱的朋友,

前几天S某私讯问我何为“摆渡人”,缘故为《摆渡人》这本书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居高不下。摆渡人原意是在江边摆桨驶船帮人渡江之人;现今多把摆渡人形容为帮助自己摆脱难关、成长之人。而《摆渡人/Ferryman》是由Claire Mcfall创作的一本长篇小说,人们把它鼓吹为灵魂救赎的一本小说,我想就是封面那个句子就深深撼动了读者:“I exist because you need/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故事叙述死亡少女和冥界引魂者在往天堂的路上发生了感情,在取舍之间做出选择。《摆渡人》是近两年来都读短篇和散文的我,唯一读完的一本长篇;对我而言,7/10,超越低俗但也称不上十分精彩,真相只是封面那句话撼动了我而已,但书各有各精彩,还是推荐。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边也有一篇名为《摆渡人》的散文,甚至得王家卫导演赞赏斌担任监制,张嘉佳作者编写剧本及担纲导演,由梁朝伟主演,12月于中国上映电影《摆渡人》。近几年中国陆续推出了好多部青春电影:华丽《小时代》系列、撕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左耳》等等,几乎都是走黯然销魂路线;若读过《摆渡人》必认为这会是一部悲伤电影,可是看了预告,电影完全是喜剧感,让我很是期待究竟电影实际阐述会是如何。


《摆渡人》是其中一篇我读哭的短篇,是东北姑娘小玉为爱拼命的事迹,她爱上的却是一个离婚且不爱自己的朋友。在他最落难的时候一直对他伸出援手,到最后依旧不是属于她的,最后小玉:“靠,累了”,亲手扼杀了这场暗恋。小玉喜欢他,也心里明白自己绝不会是和他走到最后的人,小玉只是他的摆渡人,帮他过河过渡难。故事一开始就备注了结局: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留在你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我很喜欢故事近结尾的描述,小玉拿起手,影子里的她也拿起了手,仿佛搭在他的肩上拥抱了他;现实却不然,这份不能圆满的爱恋总是会结束的,虽然还会窝在心里深处。

你我都一样,人生总会有想恋不能爱的对像,只能待在离他不远处遥望着,不能对上眼的交流,如日常般举动,心里却早已是沸腾翻滚。不想失去你,也不能拥有你,我就站在不远处,只要你回头就会看见我。想起了一首歌,中国有位我很欣赏的女演员袁泉曾经在发表的专辑《孤独的花朵》里演绎了《暗恋》这首歌,喜欢袁泉很简单,因为她的气质,因为她唱过《宝宝睡》、《拥抱的问号》,更喜欢是因为她在韩寒电影 《后会无期》里说了那一句:“喜欢就会放肆,但爱是克制”。



无论你当过谁的摆渡人,也绝对不要失去了方向,你是一朵流离寻岸的花,彼岸总会有让你绽放的理由,摇起手中的船桨,继续摆。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