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2016年5月31日,



亲爱的朋友,

从首尔回马来西亚的航班上,我反复听着《旅行的意义》这首歌,陈绮贞的歌声轻柔,却像是无数把锋利的刀子缓缓地划过心脏每一处。你如何定义“旅行的意义”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旅行的意义是外出见识世界、感受渺小或者认识更多的朋友。而旅行的意义对我而言却是另外一面,旅行是放我离开现有的生活,让我暂时去流浪,让我当一个和我原先生活的世界毫无相干的陌生人。你可以说这不过是种逃避现实的藉口,我接受这个定义,反而我鼓励这一种逃避,不是一辈子,但至少一小段时间当当路人,全世界如何与我无关。脑丝千缠万绕是我,我喜欢搭乘公共交通,在地铁、巴士,或在博物馆、美术馆、路边停驻着观察人们的一颦一愁、穿着等等,为他们标记不一样的生活与思绪。旅行中我并不常和其他旅人接触,若有条件选择单人房,那必是我的首选。我有一肚子的话,可是我不喜欢和别人讲话。这次入住的青旅店办了场天台派对,基于主人家热情的邀请,我也只是上楼匆匆打个招呼就回房了。比起欢乐喧嚣,我更喜欢一个人在房里看书、写字或开着完全听不到的电视喝着啤酒享受。工作及生活上必须和全部人妥协、协调,而旅行中的我只想安安静静一个人待着,不为什么、不孤独寂寞,可我就是喜欢。

六个小时的飞行旅程,同时也把刘同著的《向着光亮那方》给读完,这本书超过一半以上的文章读了会让你鼻子一酸,热泪盈眶,我是坚决忍着泪水不让隔壁两位女生看到。可是,你X的,我还是一样感到迷茫迷惑,到底我该做些什么事情。对于工作,哪一种对我而言都一样,我知道自己会努力达成目标,可是就是看不见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出发前,姐姐说过:你那么爱旅行应该把旅程写下来,和人们分享。而我想想,至少现在我还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工作回家后我还有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歇着,我该好好开始经营回我的部落格,给它换上新的页面之类的。曾经有一个人和我说过,我适合当作家,我也不知是否。但,我喜欢我在这里写的字,至少不会辜负你,若你读到,期望你欢喜。离上班前还有一大段的清晨时间,我该好好运动,而不是总是睡过头而导致一整天晕眩地工作。无论接下来选择哪一份工作都好,我该投入的不只是努力,而是更多的专注。与朋友方面,若觉得累了就不必刻意去应酬,就像我刚刚拒绝了一段旅行,旅伴不合适。好好一个人去看几场电影、闲逛,我会更开心。上一次看《太阳的后裔》见士兵和医护人员为需要帮忙的人忙碌着,我浑身鸡皮疙瘩,甚是感动。大多时机我不会成为前线人员,但我想从现在开始,新一个月份开始,省下一些没必要的开销,每个月交一份钱给世界展望会,当作一个开头。

于是,我在飞机上,把每一天的闹钟调早45分钟,我想一步步的改变是必须的。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