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文案

我喜欢阅读新单曲或专辑的发行文案,总是佩服这撰写这些文案的作者可以把文字编排得那么美丽/魅力。文案加上歌词的解读,还有曲的和谐,总是可以找到些许感动。这是王心凌新发表单曲《变成陌生人》的文案,其中包括歌手选曲经过、词曲创作者的心路历程还有曲风的介绍。与《花又开好了》希望与刚毅的文案相比;《变成陌生人》显然是首伤心自舔伤口疗伤的歌曲,一首正凋谢的歌曲。文案如下:


“简单的钢琴单键音进来,如同雨后清新却略显孤单的静谧巷弄中,所感受到一滴一滴滑落屋檐的雨声,那麼细微却那麼清亮。
从第一个旋律开始就扣住听众的情绪,用娓娓道来渐进式抒情唱功让感情全面蔓延,终至副歌高潮处的浓郁动人。
大家心目中以甜蜜舞曲成名鼎立华语乐坛的王心凌,这一次用情歌登场,不炫技不花俏,真实诚恳的表现感情面貌。

王心凌第一次听到这首歌DEMO就说:『我一定要唱这首歌!』
当时,她并不知道这是徐佳莹珍藏的创作,不轻易拿出来。
作词人葛大维在一次东京旅行中,写下这首歌词。
他说,旅程中,不断看到东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手机广告。3C产品的功能愈来愈强,连手机拍照都有防手震的功能,而爱情,是不是也可以防手震呢?
有时候,靠得愈近,愈容易晃动模糊。愈爱的人,愈容易变成陌生人。
於是回台湾之后他发展出这首歌词,交给徐佳莹谱曲。
那段时间,他和徐佳莹透过先写词再谱曲的方式合作,藉以磨练徐佳莹的创作,包括『你敢不敢』、『不难』都是用这样的方式磨出来的好歌。

写完之后,这首歌一直是徐佳莹珍藏的作品,从来没有拿出来让其他版权公司听过,她原本计画留到自己下一张专辑收录。
直到有一天,她接到唱片公司的电话,希望她帮王心凌写一首歌。
徐佳莹没有特别为她新写,她的脑海中立刻浮现的,就是这首歌。

确定选用这首歌之后,制作人王治平老师提出希望徐佳莹可以多加一段Brige的想法,原本以为,当时忙於自己唱片宣传期的LALA可能没时间也不愿意修改作品,没想到,两­天之后,徐佳莹就完成创作。
她说:『这样才是真的适合心凌的一首歌。』
每首歌,都有自己的命运,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主人。”


歌词第一句就正中下怀:“既然你想分,没有理由我再苦撑…”,是的,很多事情都勉强不了。事情就是这么个样子,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如果觉得还有意义那么就继续;但失去了就说再见吧。只是人生总是矛盾,很多时候坚决地决定了,但却又轻易地被一次次击垮。我就是个固执偏执狂,自己或人们花了多大力气来说服我,可一觉醒来我还是走了回去。若问后悔吗?当然,但比起饮恨在心没得后悔,遗憾会少些因为经过了。“怎么不心疼?怎么会发生?我们两个人快变成陌生人…”,怎么会发生呢?我觉得自己还是那个我,说想变却变不了的我。是你变了?还是我改变不了?是不是每一段关系总会走上陌生人这条路?我了解也理解不了。最后一句:“失恋谁不闷,都不要再闷,又醒着到清晨…又醒着到清晨……”,前提是我没失恋因为我从来都不敢恋,可是又醒着到清晨最近这两个星期倒是经历了不少,原因不晓。也许因为Mr. Boogie?他真的好恐怖,还有淇姐你的万圣节恐怖片看至我快吐了,超虐人的胃。

观赏《犀利人妻最终回:幸福男。不难》,情节一切都还好,就是在电影院看偶像剧但还是有感动的部分。由郁可唯演唱的插曲《幸福难不难》拯救了这部电影,“一个人,一辈子,一次幸福,难不难?”,这句一响起足够让观众疙瘩掉了满地。电影的结论是:“放开一切才能握住你的手…”。


在面子书上看见朋友分享的一张照片,自己想像中的大学生活和现实上了大学的生活,可是点中了现在很多学生们的心境。当时的我也以为大学是个美好的地方,社团生活、朋友、梦想或是有缘的话来场恋爱;当我身处大学,一切离想像差得太远了吧。一进大学就疯狂马拉松社团生活,回过头来时却是一场空;和同学的关系疏离,原本是有那么些小后悔,可是看看他们总是围着那个圈子自转,看看自己的获得,其实也还好。很多时候让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可接近的怪咔,可是想想桑姐说的:“The straight I am is a straight up bitch!”,至少我是那么活生生血淋淋的活着,也算了。无论生活多么困难至少还有Glee那班怪咔和我一起渡过,当然还有几位好朋友的陪伴,虽然我不知道在他们眼里算不算好,我自己想像就好。

凌晨3.09,可以晚安了吧?祝福那位也是怪咔的天蝎卓宏生日快乐,你是我庆幸在这王八大学遇见的其中一个衰鬼朋友。

1 comment:

叶子 said...

明明自己爱看恐怖片,所以我成全你了~
Mr Bo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