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下午骑着脚踏车回宿舍时,回想起小学时写《我的自诉》都是依照一定的模式进行,先是名字,再来岁数、爱好、家人、朋友,最后再加上自愿。唯一印象很深刻的是其中一位男同学用了“生平”这一个字眼被老师训了一顿,毕竟还未满10岁何来生平那么遥远。距离离小学生涯已过十年,如果再次写回我的自诉会是怎样的一篇的作文呢?

我是个奇怪的人,理性和感性不停地互相拉扯,彼此矛盾对立地存在着。尤其深夜,一个人的时候,感性完全地侵略我;天亮了,理性恢复又是时候走出房门面对和我一样的人类。自我、做自己,大概是我这一辈子都学不会的事情,我总是在最艰难时为自己下定决心;然后再得到那么点甜头就把决心给放下。自我是一门非常困难苦难的哲学,因为自己的摇摆很多时候也觉得我真是个多面的假人。不过读过篇小S的访问,其实不如把假面解释为面面俱到也不错。小S说:“我后来发现,人生势必得演戏,所以在老公、公婆、姐妹淘和工作人员面前,我其实都是完全不同的样子。以前还不懂事时,也觉得很纠结,怎么我会那么假,简直就是个多面人。人生有时候假一点,其实无所谓,千万不要害怕当个多面人,这件事很正常,并没有什么不对。”。这是一位犀利人妻的人生哲学分享,可是也是那么贴切地形容着我。曾几何时16、17、18那段岁月,当时的自己必定是骄傲地抬头说着自己想要的世界、多么努力地想做自己;现在却是被生活给完整消化了。我并不介意人们说我虚假做作,其实这不就是人生吗?我只是在每个人面前扮演着他们想看见的角色,倘若喜欢我的,这戏就变成假戏真做;倘若讨厌我的,也没有必要故意讨好,因为他们还是一样讨厌着我,倒不如让他们真切地讨厌我也罢。倘若你学不会,那你不就是个生活呆子咯?

注目或肯定?又是个无止尽纠结的问题。实话说,我并不喜欢注目,可是我喜欢的事情或多或少让我活在诸多眼目下,相较起来我还是喜欢肯定,不喜欢站在台前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声音。小学时期身为巡察员,于是每周一都必须站在台前主持周会,当时声音在众多同学比起来算是“金嗓”,甚至还以《橄榄树》一曲获得歌唱比赛亚军;升至中学时期才发现自己的嗓子其实和一般的男同学相较下秀气许多,前提是我也没欣赏他们的低沉嗓子,只是当时幼稚的心思必定是会有些拉扯过不去,于是就不再上台了,说话也愈来愈小声了。庆幸在中四时期让我遇上了让自己拥有热忱的事情,开始参加幕后活动、策划,和一群朋友为了些不知名的梦而努力奋斗,越是我学会了肯定的美好。回想那一段时光,没有分功名成就,有的只是一起共进退,那些回忆真的很美。于是过了20还是一样的热忱积极,随即肯定也更加多。其实长大的不是自己而已,时间的洗涤把人们训练成拥有不一样的理念与追寻,这是人生美好也是丑陋的一面。无可否认我也有那么段丑陋时间,为了权杖纠结了不少,现在回想当时那么纠结但现在还是一样过得很好。只是有时还是会搬出来自怜自艾,不过这是人们的习惯吧,我们没有在为谁吃着苦,而是喜欢自讨苦吃。不过有位学弟倒是教会了我件事情:很多事情你不争人还是会来和你争,你不把别人当敌人不代表别人把你当好人;另一位学弟教我不要只是为别人,看回自己,问问自己。21岁的生活哲学,棒吧。

22岁未完成的人生,还有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