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爱在希腊午夜前/Before Midnight


家里的网路已经断快一个星期了,也好,不至于只是无聊挂在面子书上。从硬碟里选了部电影来看-《爱在希腊午夜前/Before Midnight》。认识这部电影得感谢Tanya的曲目配上电影宣传,让我从最后一部再追回前两部电影1994年的《Before Sunrise》及2004年《Before Sunset》,再来结尾2013年的《Before Midnight》。我想能把电影看完的人不多,因为三部电影都不集中于剧情,注重的只是台词,男女主角之间的对谈。

20代的对话延伸至30代、最后40代,或许太年轻的我们还不太懂得这部电影。我觉得人生最丰富的不是什么事情都得亲身体验,毕竟人生哪真有那么多时间让你去体会;如果你可以适当截取其他人生命的精华,转换为自己的感触与感想,也算是人生经验其中一层升华。

太年轻的我们还不够资格去聊爱情,倘若你与伴侣有个10余年的关系,才算有那种资格。电影里一位老太太谈论及她已逝去的丈夫,她年纪大了,很多时候也快忘了丈夫到底长什么样子,她好害怕,好似自己再一次失去自己的丈夫。她每天复习丈夫的长相,他的双眼、嘴唇、牙齿的颜色,甚至他的发质,但这些都随着他离去也离开了。暮光之前丈夫总在迷雾中出现,甚至感觉真是可以触碰到他;晨曦一现他又逝去,这么个思念算是爱情了吧?回头看看我们那些小情小爱,真有那么爱吗?有时候根本谈论不上是爱,只是习惯、喜欢依赖着一个人而已。

其中一个故事分享很趣味地区别女人与男人,女人若从昏迷醒来总是会问她的谁怎样了?受伤了吗之类的?然而男人醒来第一件事情是看自己的弟弟,再关心其他的事情。当然男人女人也不止如此,有的男女培养另一半独立,让对方就算没有自己还是可以好好活着;有的男女却是生来殖民对方,把对方纳为己下统治。

话说如果再回到当初我们之间相遇的时刻,你还是会和我说上一句话吗?还是现在的你,在当时会与那时候的我说上一句话,然后认识彼此?我们的生活在其他人生活扮演的角色不一,出现、消失,就像日升或日落,任何瞬间消逝的事物。我们就这样出现,那样消失,或许对于某些人非常重要,但其实我们只是经过而已,路过其他人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