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15

2015年8月23日,



亲爱的朋友,

前几天在“马来西亚背包客栈”里看见一个名为“待用背包”的计划就贸然申请了领养背包。主办人名芳暐,是个芬芳的名字,“待用背包”就是用故事和芳暐交换背包领养,领养期可短可长,有缘把背包交给下一个人继续故事。我因未来有好几段旅行,向她申请了长期旅行。芳暐说背包领养就看缘分,聊着才发现我们同乡,只是她不再住这儿了。对了,芳暐要求我说说自己的梦想,我是这样写道:

“我哦,其实没有什么梦想,就是想一步步去看世界。当然我也不会不顾一切,放下工作就走。我算是一步步有规划地慢慢走,我给了自己一个目标,就是一年内必须走出我现有的生活去看世界三次。若说目前最大的理想,应该就是我给自己三年的期限,我想去一趟欧洲之旅吧,为期一到三个月那样。”

翻开小学的自愿卡,小时候的梦想真单纯,来回都围绕在:老师、警察、消防员。记得徐老师总唠叨着,老师不容易当,当上你就知难。后来有机会当家教,证实我真不适合当老师,耐心全磨光,面对孩子的疑问总是让我想敲他们的脑袋。救人英雄这个梦在我这个运动白痴身上根本套现不了,成长才发觉我国所谓的英雄都喜欢喝咖啡,根本没有所谓的英气而是大腹便便的,好失望。懵懂了好一段时间,妈再问我要当什么,我给了一个自己都白眼的答案:我想当一个上班族,整天埋在高高的文件堆里处理文件,我做好工作,老板不过问就好。大学和几个较相熟的朋友狐党,我们总称自己无大志,这是真的。眼看同学们炯炯双眼展望未来要闯,就像路飞想当海贼王那么坚定,我还是不知道自己想当写什么,我甚是惭愧。

大三去了间万分严厉的手套厂当生产线的实习生,我确定了自己不喜欢这生活,所以我没当成本科毕业的化学工程师,而是去了一间船厂当一个什么都挑战的“经理”(老板套的),从画图、计算、建筑、财务等,甚至最近在研发的船用气囊修补橡胶及修理。工作对我而言就是工作,说不上喜欢或兴趣,可我知道自己什么工作都会努力完成。我曾疑惑去询问那些把兴趣当工作的朋友,结果其实大家都是在过生活。好在现有的工作时间很弹性,老板也愿意提携,最重要是我不需要衬衫及皮鞋,我只需要穿着自己舒适的工作服就好。请假老板从不多问,只说:把事情做好完成就可以去。

以旁人角度来看我目前过的生活该是很无聊,甚至我妈都唾弃我。我没追求咖啡、美食、健身、时尚等流行话题,我绝没自命清高,就像昨天和朋友聊的,我们都长大了,什么适合自己的,自己最明白。除了工作,我几乎都宅。音乐、电影、书、写字,最近又迷上填色。刚刚还在百货里慎选了好久的彩色笔,妈最后放弃白眼我,和我一起选。小时候不懂事总贪婪地说话,伤害了许多人,后来我不怎么喜欢说话了,现在更多时候我喜欢写。其实我觉得自己过得蛮有趣的,我称这为“无重力生活”。

我也一样在过生活吧,根本没有什么抱负和伟大梦想。在芳暐问我梦想的时候,我把它转换成理想,不梦而是有理由地去想,去实现。一步步去看世界就是我目前的理想。

让我们一起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吧。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