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2015年8月19日,



亲爱的朋友,

前几天临睡觉前,收到来自小蓝鸟推特发的邮件,那儿可完全荒废了,故友在那儿留了一个星星。那帖是如此写着:

“那个时候,我觉得友情是一个没有尽头的抛物线,可以延伸到很久到看不见的尽头。”

这大概是大学毕业前后那时期留下的感言吧。新一年的毕业季快来临了,我的大学生活结束也已经过了一年多。今天想和你谈谈大学里认识的人们,认识的朋友何其多,留在心里的屈指可数,最后与我空间依旧交错的寥寥无几。我最在乎的朋友基本上都可以收到我手制的礼物-卡片、相簿、文字及日历。细数在大学朋友里收到这些礼物的人有13- 一位是认为我可以当作家的朋友;一位是可以交换日记的朋友;一位称我是最了解她的人;一位是我认为我们可以当兄弟般的朋友;还有九位是在被孤立的环境下互相依靠成长的朋友。

去年的毕业典礼时,有些朋友很热情、有些却不屑地走过,于是我写了封同样的长信给四位朋友,把疑惑、听说什么的都清楚写在里边。写完那一刻自己也很是激动,直到寄出那一刻,虽不知有无回应,却我觉得心里轻松了。而我得到的回应:一个私信我回解我;一个在脸书上若有似无地流离、评击;一个给了白眼及无聊;还有一个从来都没有回应。这些回应、反应都蛮奇妙的,足以印证因果循环”这一句话,而莫文蔚就曾经唱到:感情说穿了,一个人挣脱的,一人去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论哪一种情意,绝难达到一个平衡点,总是多些少些。这些不平均的情绪其实不必百口莫辩也无须楚楚可怜,这些都是心甘情愿。我觉得无关紧要得事情,在另一个在乎的人眼里却如斯重要,所谓的伤害,我不知该如何剖析,也只能说我不够细腻;而我紧紧捧在手心里的就像流沙握不住,从指缝间不留情地流逝;而沙恋风却被浪花不留情地冲刷吞噬

那位和我交换日记的朋友,也是在后来我才知道的,原来我和她的无话不说还让她分了手,最后男方还是我的室友,而他们悄悄地复合也搞得我们班里满城风雨。还好最后有复合,不过让我们之前漫无目的的言语攻击荡然无存、甚是丢脸。那位说我最了解她的人,我想我们大概是在一起乘巴士回家相遇的,多遇几次也就开始熟悉了,话题也自然多了起来。依我一路惨败自诩的第六感,我看人一点儿都不准确,只是你都把情绪写在脸上。她就如她喜爱的花 - 满天星一样,美丽的花束必须有衬托,期望有人喜欢并买起一整束的满天星。第六感就在这儿败下来的,我自认为可以当好兄弟的朋友,我觉得他好,大家也觉得他很好;可最真实的是他和我一点都不好。说我可以当作家的朋友,无惑,她是里边最了解我的人,四年里我们没有一个科目是不同班的。我亏欠她一句抱歉,她也很道义地欠我一句再见。我没把不开心的事儿道出,其实就如最近我一直循环莫文蔚唱的《老掉牙》-“最残忍还是时光,从来不停摆,同样也是它让一切冲淡,我告别算是一种成长的安排”,时光荏苒,年少轻狂已经不复存,留下的是已原谅及圆满的从前。

八个小朋友是筹备活动而认识的,还有一个是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重点人物。就那样彼此聊着、疯着就哭过、笑过。在人群前我不哭的,在他们面前却哭过了好几回。这里面有:同星座可以聊天、旅行的朋友;和我常散步聊天的朋友;像猪一样的队友;两个安静且可爱的小妹妹;我童颜都输给他的朋友;像大哥一样的大吃有人;像公主一样的朋友;最后一个是好重要,大概是我目前人生里的各种小幸运吧。

有过些经历,风浪或许不大,却让我好几次窒息,而在逃生后,我学会不再用“最”来概括任何关系,若“最”变成最后,无比伤怀。从前拥有的激动到最后从某某口中说起他或她时,心里一丝涟漪都没有。我很害怕这一个情绪,从前是那么地努力,那么地亲密,最后也不过是一件毫无意义、甚至不想或怀念不了的事件。

就像在信里最后一段我写的:

我们离三十不远了,如果活着只有50岁,那么我们也已经一半了。不觉得吗,越长大越喜欢回顾过往,或许前路太未知了。期许有那么一天,我们有可能再重聚,在对彼此都没有戒蒂以后,可以畅聊、喝酒、拥抱那个时候。我知道也有可能永远没有那一天的出现,可是我想说,对于那些误解、无解、不解,我原谅了。时逢圣诞节了,12月快来临了,是我一年内最喜欢的节日。虽不是基督徒,可是我喜欢的是圣诞气氛和装饰,红青白之间的交叠让人觉得给外美好。圣诞节的意义在于分享,所以我把这一份信和你们都分享了。有机会见面我们还是一样朋友;倘若没有就把你们活在我的回忆里吧。

期许你们各自拥有美好的生活。”

我心里还是期待着大家都没有成见,可以坐下来聊天作乐,就像从前一样。

你的朋友。

2 comments:

H2P said...

http://mademoiselleh2p.blogspot.com/
有些事,不怪于你。
因为本来问题不在你。
没有你,事情依然发生。
我们都会好好过。30快到了,我会努力去旅行。

Wil said...

哈哈~共勉之共勉之,分享及享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