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15

2015年8月3日,



亲爱的朋友,

想和你分享一部电影,改编自《The Fault In Our Stars》作家John Green的另一部小说《Paper Towns》。Paper Towns的原意是两个地图绘图人为了防止抄袭而在他们的地图上捏造的一个地标-Algoe,位于纽约东部。若在其它地图发现Algoe,那地图即是抄袭品。孰知,Algoe却是真实存在的,一个人口为零的Algoe General Store

片里女主角MargoPaper Town解读为:

It is a paper town. All those paper people living in their paper houses, burning the future to stay warm. All the paper kids drinking beer, some bum bought for them at the paper convenience store. All the things paper-thin and paper-frail. And all the people, too.

Margo该是把当下生活的一切解读为虚无,每个人依附在另一个人,莫名地奋斗,为何物?若The Fault In Our Stars讨论的是“存在”,那Paper Towns讨论的必是“我是谁”,你真的就想读医科大学毕业、努力工作、30岁前结婚、生孩子、为养老金奋斗到底?成为人们眼中的你,而不是你心里的那个你?Margo质问男主角Q的时候,同时也质问着我,我心里满是挣扎。上次我和你谈到说明年想去纽西兰或澳洲工旅,和另一个朋友讨论后出现了另一个疑问,现有的稳定工作要放得下吗?妈好几次催我买辆新车了,可我拖了好一些时间还是没下决定,就像MargoQ说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对,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些什么,现有的安稳?工旅或许只是我一时兴起的念头? 我要继续工作?还是离家出走?

片中我蛮喜欢的一场戏是Margo的朋友LaceyQ:看到我,你脑海里想的第一个词是什么?Q答:漂亮、美丽。Lacey开始啜泣着说:人们就是如此,总是把我想象成他们眼里的我,其实我很聪明的,毕业后将上某所著名大学。我们都一样,总把人定论成自己眼里的那个人,或许美女压根儿不在意外貌,而是更注重自己的内在修为?大概是“文青”自以为的第一眼、第六感什么的,这个闷亏我吃多了,把第一眼见到的感觉当成事实而忽略了周围。曾经看到某某或某某、某某…,觉得会是当一辈子好朋友的料,就奋不顾身和人当朋友,把一切都周到。哪知自己其实不是一回事,自己谅解的,并不是别人也必须和自己一般见解。有些人就像撕碎的纸张随风飘散在这纸镇中,可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时间会让你的等待有所意义,失去与获得总在一念之间,放下执念,放眼四周,会有所获的。这醒悟的感觉我永远记得,在某个早晨醒来,飙了句脏话骂自己蠢,送上两巴掌给自己,世界感觉活了起来。

电影里最令我羡慕的还是Q和朋友-BenRadarLaceyAngela搭上旅程驾20多小时的车程上Algoe寻早突然失踪的MargoMargo在离家前都会留下线索,只是Q以为是留给他的,凭着小时候累积下来的爱意,他毅然踏上旅程。Margo见到Q并没有感动,她甚至不想被找到,她说:Leaving feels so good!离开到某个陌生地方,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什么,但至少可以好好看本书,想事情。当下我脑袋又开炸了,要不我下个月的印尼行推迟回国时间,只要赶得上翠翠的晚宴就好。要不我先下日惹,再搭火车上泗水去火山然后一路北上到巴厘岛再乘机回国?要如何换机票?机票可以换吗?还是干脆大方烧了它直接买另外一张?我好想离开…

这是我第二次看John Green小说改编的电影,网络上说第三部《Looking For Alaska》正在编辑阶段了。我眼中的他必是个拥有开心青年时期的孩子,让他可以写出那么多让人会心一笑的情节还有好多好多看似生活却意义非凡的谈话。是时候去买几本英文原版小说脑补了。还有,电影原声带非常棒。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