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涅磐

我知道这是一个必须认真努力准备考试和写论文的午后,可这些让人懊恼的密码及数字让我觉得乏味不已,好多时候读起来都十分吃力也不晓得自己到底懂了什么。心情还是乌云密布等待下雨的天气;窗外万里晴空,艳阳还是蒸发不了一房子的霉气。等不及书的到来,我忍不住还是上网把《小时代3.0 刺金时代》给读完了。以我个人的理解把这三本分成三个阶段:

1.0 折纸时代 - 花开
2.0 虚铜时代 - 腐朽
3.0 刺金时代 - 涅磐 (nie4pan2;音译于梵文Nirvana;佛经里意为灭渡,重生)

顾里的骄傲是她的自尊,不苟是她的处事原则,不想因癌疾缠身让顾源实现死守爱情的肥皂剧发生,于是她先离开了他。不食人间烟火的南湘终是有爆发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冷静忍耐,可是我们总有发脾气的一次吧。肌肉发达、脑袋简单及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唐宛茹学会了沉默,伤痕让她学会了哭泣。平凡亦不凡的林萧因自卑与善妒,让友谊走向破灭。好幸作者还是善良的,还有4.0与5.0,没了友谊与顾里这故事可是完成不了的。小说里还是一样拥有许多让人震惊的文字,截取了一些段落:

“我怀念那个年代。我真怀念那个年代啊!那个时代蒙着一层柔软的灰尘,如同温热的丝绸般抚摸着我们还没有皱纹的脸,泪水可以沿着年轻光滑的眼角流进领口,而不会像现在一样,把眼影和睫毛膏,冲成一摊难看的乌黑堆在眼袋上。”

当纯净的泪水变成两行黑黑的泪痕,是女人和女孩说再见了。也是说明随着岁月的增长,哭泣已经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情。小时候哭泣单纯只为玩具、身体观感;长大了后哭泣是武器,也是无限无眠的纠结纠缠,也可以忍着泪水不再轻易落下,练习坚强,练习成为更好的人。

“……我突然明白了之前大人们说的,什么叫做生活:生活就是不可抗力,它就是合约里唯一一条、也是永远都会存在的那一条无人可以更改的霸王条款。”

这话我举双手赞成!生活是人们唯一不能解约的雇主,而且人生一切大小事务都是祂操控着,可以让你一瞬间升天,享受时间一切的美好;也可以让你一瞬间跌入无底深渊,把你践踏得体无完肤。我们抗拒不了祂,也无从抵赖,一切会在对的时机,对的人,然后有所进展和改变。

“是的,自从简溪离开之后,他对我就一直是这种眼神,混合着蔑视和冷漠。我每一次看见顾源,他都用这样的眼神来时刻提醒着我,让我知道自己曾经是多么恶劣的一个贱人。这是他无声而又冰冷的惩罚。他和顾里一样,非常懂得如何用最小的力气来最大程度地折磨人。”

这段其实并无任何意义可分享,倒是把我一直以来的心情血淋淋地呈现在一本小说内。这一个折磨比起一巴掌、打一拳、捅一刀甚至吞子弹来得痛苦。很多时候都想站起来走前打他几拳让他还手,可一站起来那冷漠的眼神还是一样把我打入塔耳塔罗斯。

时间近了,泰坦巨神即将从塔耳塔罗斯苏醒再度崛起,这一次大地之母盖亚女神也站在同一阵线的,奥林匹克山上的众神们是时候畏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