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青春不朽

前些天,我收到个要求:学期末了,对我说些好听的话吧。

以正统东方人为标准,我并没有赞许而是说了些必须改进的事情再补上几刀。好啦,你其实真的很好很棒。说着聊着…

我写下这句话:觉得大家都往前走了,只是我还在原点徘徊着,也许我该走了,过于忠于之前。当时我总以为我们就是一切,现在其实好像也是个人观念。所以李成业把我形容成比悲剧还要悲剧……

前天应嘉豪和莉郿邀约去看日出的时候,我决定不再停留在之前看日出的地方。我决定走过崎岖的桥梁,走向另一个海滩。一路上看见了海面上突出许多由浪花和时光磨炼而成的大石头。终于日出,那一刻的画面已不是从前。晨曦从两座大石中缓缓地升起破晓,蕴蓝的天空慢慢地染上光亮的色彩,天亮了…
 
让我一直窥探的是远方犹如莲花含苞的大石山。于是我不停歇的往前走,直到那一座莲花石,爬上它,对着远方的他们挥手。走向莲花石的路上,我戴着耳机,我发现自己笑了。耳机里重播着《不朽》,只有钢琴简单的伴奏,加上刘若英感性的口吻演唱着:

不停地走/世界就没尽头/从绿洲沙漠大海到港口/以后到底会是什么/我越来越懂/原来不朽的是自由…

我不是要把过去给遗忘了,而是把它变成更珍贵珍藏着。我不想因为流言与排挤就把我的美好大学生活给消磨,我必须创造更多精彩的事情与回忆,我想和更多的人接触,看看他们的人生与故事。

也许离别的日子近了,刚刚看他收拾书包的时候还很慌地问他要回家了吗。其实是他要去国大,说过了,我竟然给忘了。 也许是感触,太多句子看了都有些揪心,臭木头,我恨你。

昂贵的保养品、化妆品、燕窝…这些东西没有让我们长生不老,时间一样带走我们年轻的样子。每一个夏天都有一群年轻人从此分别各奔东西,他们把彼此的样子永远留在了对方的心里。长生不老的不是我们,是回忆(郭敬明,2013)。

每一个不同的你,你们一起,塑造成了这一个我。每一种人生都像是来自东南西北四面八方的河流,它们汇聚,然后又分开,最终又一起流近浩瀚的大海。因此我们也终究会分离,然后再相聚(郭敬明,2013)。

我们终将分离,以各种形式。谁也逃脱不了“生离死别”。而其中最让人遗憾的方式是因“误解”而形成路人。或者说:我们永远无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常说“理解万岁”。来过,走过,让理解的人彼此珍惜吧(刘若英,2013)。

这些那些都是鲜明的存活着的。时间让它们蒙上了尘、褪了色,哪一天想起把尘埃给吹开,褪了色的我们才是最真实地活着的。

祝我们青春不朽。

你在我的小时代里永远长这个样子,温暖唱着《祝我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