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2014年12月14日,



亲爱的朋友,

昨晚有幸参与了田馥甄《如果》演唱会。先说硬体部分,舞台十分简易但是屏幕里的视觉效果及移动式的琴弦屏幕却是诚意十足。表演方面,全程采用现场乐队伴奏,歌者的演唱实力扎实,完全惊叹。演唱会开场之前,弟弟塞了支绿色荧光棒给我,硬是要我拿着摆动,怪别扭的。四首歌后,田馥甄说了:用你喜欢的方式,无论尖叫、跟着唱或是专心把每首歌每个画面记录在耳里脑里过后回味,任君选择。我把荧光棒递回给弟弟,选了最后一个选项,我要好好听听、好好看,再好好回味,现在我开始回味。一直写田馥甄怪别扭的,话说我们也认识超过十年了,就叫老田吧。

演唱会一开始的布景是冰山,开场曲为《渺小》,老田从升降机慢慢升起再配合屏幕后的极光,神了。当我还沉溺在冰河时,突然雪白冰山转化为炽热的火山且爆发着,情绪还没收回就直接进入摇滚,不间断地唱了《LOVE》、《来不及》及《终身大事》,后两首更改了编曲让我重新爱上,今天还一直循环着。老田说了一小段话后就进入《口袋的温度》及《还是要幸福》,这个的确感动了许多人,大家都努力合着唱着。

若说这是一场演唱会,我倒觉得是一场拉锯战,自己心里的恶魔与天使的矛盾。接下来连续好几首哥都快让我把头发给扒光了,觉得自己像个精神病患者随着音乐、歌词摇摆,演着独角戏。拉锯战的号角-《矛盾》,接下来有三个和老田穿着及妆发一样的“女鬼”陪她在床上演着分裂的《魔鬼中的天使》。随后老田搭上升降机,台顶上也降下一个左边心房碎裂的雕像,《你就不要想起我》,否则你会像他一样心碎、破裂。过后,在舞台的左边出现了张椅子及台灯,老田唱着疑神疑鬼的《无事生非》,最后以《寂寞寂寞就好》结束这一场精神病。细看《寂寞寂寞就好》的音乐录影带,你会发现里面有一段字:“剥离了回忆,开始寻找孤独,找到孤独,就不寂寞了”,这一场拉锯战的概念及编排应了音乐录影带里的文字,我好喜欢。

接着老田进入电音迷幻,琴弦屏幕在这个时候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仿佛置身于夜店。改编版的《超级玛莉》超级可爱,紧接着《我想我不会爱你》、《请给我好一点的情敌》,都让人觉得“嗨”了、摇摆着。迷幻的高潮由《Dog Days Are Over》及《不醉不会》引领,观众太冷静了,我椅子快被我扭坏了。接着老田自弹自唱《你快乐未必我快乐》,这首是我在《渺小》专辑里最无感的歌曲,现在开始在我的排行榜开始窜行了。之前看过说老田模仿王菲,确有类同,我也喜欢王菲的靡靡之音,但我欣赏网友的回答,老田是我们90年后的“王菲”。浪潮终是水,无须有前浪后浪之说,该是说前浪后浪一并让浪声更加好听动听。

“要选择活在黑暗中,还是死在光明下?胆小鬼,胆小得太自爱,自爱得太胆小。到最后,没死过,但,也没真的活过…”,这是《我对不起我》音乐录影带里的文字。我想…现在还单身着的她,现在还单身着的我,我们都很想勇敢,只是我们该勇敢的对像在哪儿?还是我们都还停留在上一个?《你太猖狂》!拼了命忍着泪水不往下掉,拼命往上看,不准掉,不准掉。一想到你,你好像就在四周围徘徊着,我想叫着你…可是我,叫不出声,想挥的手也无力地落下。“思念…是永远喂不饱的馋。”

接下来四首小品,主题应该名为“自己”,我是一座《离岛》,在沿海不远处,我生活在那儿,《要说什么》都可以,不用多虑会伤害谁或带来负面的影响。我的小小岛是我的《乌托邦》,夜晚有最美丽的星光(由手机汇成的星河作战成功,往后往过去,我不寒而栗,是感动);白天是美丽的《花花世界》,有小黄、小白、小红…。特别喜欢《花花世界》的时候,后方的屏幕上的视觉效果,觉得瞬间一切都鲜艳起来,很有朝气。老田继而翻唱陈奕迅的《Baby Song》,岑宁儿的词曲创作,那个时候我很专心看着屏幕上的歌词。在这个艰辛的工作时期有被安慰的感觉,世界太纷乱了,时间只负责流动,老田说记得倾听自己的心声,保有赤子之心。号称最后一首歌《无常》,无常如常,我还不想结束…

安哥…安哥…田馥甄…田馥甄…

是吴买乐!《My Love!买乐,愿我们《爱着爱着就永远》,好喜欢好喜欢这首歌,很努力大声合着唱,有没有爱着爱着就永远的幸运?《十万嬉皮》的出现是一个惊喜,小调文艺范,我们都该面对自己的黑暗面,让他偶尔得到释放疏解。真的最后一首歌了《To Hebe》,我们应该更坚强地存在,我们应该阻止世界变坏!回程一直念着,到底何时才会有演唱会影音馆?我要买!

马来西亚的某部分观众真的很不文化!这是场演唱会,不是酒席!票根明明写着八点开唱,还有人姗姗来迟,搞得演唱会得延迟开场;在演唱会还未结束之前就有人匆匆离场,到底赶去哪里,不就塞那十多分钟的车程,一点都不尊敬歌者,我为这些人们感到羞愧不已。

下个星期孙燕姿《克卜勒》演唱会,也希望我的圣诞假可以批。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