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14

2014年12月8日,



亲爱的朋友:

上个星期读了龙应台与儿子安德烈以36封邮件互通而构成的一本书-《亲爱的安德烈》,不全然是一本亲子教科书,这里边却有许多世界观、讨论实事等。母亲从外省的小姑娘长成如今可以独当一面的台湾文化局局长(可惜上星期龙博士辞职了),在封闭与开明之间交接迎来儿子的世界观,把“性爱、毒药及摇滚”(隐喻)搬进文字里,文字都是单刀直入不拐弯抹角的,是一本很有趣的书籍。期间龙博士问了安德烈六个问题,如下:

1.最尊敬的人是谁?为何尊敬他?
2. 你自认为是自由派、保守派还是什么都无所谓的公民?
3. 经历过背叛吗?如果有,什么时候的事情?
4.你将来想做什么?
5.你最同情什么?
6.你最近一次真正伤心地哭,是什么时候?

儿子安德烈也想了几个问题问妈妈:

1.你怎么面对自己的老?
2.死了以后,你希望人们怎样记得你?
3. 人生最让你懊恼,后悔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4. 最近一次,你恨不得远远揍我,什么时候、什么事情?
5. 你怎么应对人们对你的期许?
6. 你最尊敬的人,一个有名与一个无名。
7. 如果有时光机,你想去未来还是从前?
8. 你恐惧什么?

我也试想了许多,想把这些问题给回答上。

1. 最尊敬的人,是谁呢?我花了好大一段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猜测很多人会把这个答案给了统治者。中国必然光荣地说第一任主席-毛泽东、或是上任主席胡景涛,到现任主席-习近平,习主席近来对廉政的整肃让我甚是佩服;新加坡的骄傲实属李光耀,从马国独立出去的小岛变成世界贸易指标;泰国最受尊敬的必然是泰王,泰国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见他的画像。也不一定每位统治者接受人民的尊敬:现今最动荡的必是让香港雨伞朵朵开的现任特首-梁振英,我认真支持普选;当初从马市长风光耀上马总统,现在该是为国民党的惨败而懊恼中,报道说好多议员都提辞呈了;而我国…在物价狂飙的时候,征收消费税、在油价狂泻的时候取消原有的津贴,可油价还是与之前津贴的时候不相上下,那津贴呢?才刚进入社会的我,常常为油价与物价增长烦恼着,再看看国际货币的兑换率更是失望(上个月淘宝时与人名币的汇率从1.92下至昨天1.75;泰币在七月份是10.06至今天10.70),就算多努力地节省还是存那么一些,究竟何时才能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旅费也更加昂贵了。从不好政治的我,开始在报章、新闻上停留多一会儿,听听及看看,因为物价与政治息息相关。

说到尊敬,我脑里浮想一位女性的脸孔,大多时候,我佩服女性大于男性,我是绝对女神主义者。那位女性名孙燕姿,撇开她是偶像的身份,我更敬佩的是她对生活的态度。2003的我还不明白,一个年收入破亿的当红巨星,就这么停驻不前,换来的是:我想学画画、我想学剪头发、我想拿我的Master…听起来就是一般人的生活。那个时候我思考,是否越高越期望平凡?那么平凡的我们却总在平凡中期盼自己突出,让人看见自己、肯定自己。人总会经历低潮期,那个过渡期人总会莫名其妙想些糊里糊涂的问题。也有那个迷惘时候的我,发现学习自己从前渴望的事情其实也是一种让你对生活继续相信的正面能量。后来她也引领与她同代的歌手们,率先踏入礼堂生子,她总是那么不拘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她是我的指标,也是后来我抱着不勉强自己,做自己喜欢事情的念头继续在这人生道路挣扎。我不喜欢工程师的生活,这份工作也给不到我任何优越感;于是我选择了一项和它完全无关的工作,我选择了“造船/修船”,是另一种学习,也慢慢适应自得其乐中。

问题先回答到这儿,我觉得这些问题特别难解,给我多一些时间想想。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