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音乐 :未完成


亲爱的朋友,

还有两个星期就是燕姿的演唱会,我会去,终于长大可以用自己赚的钱去赴一场演唱会。为什么我会喜欢她的歌声呢?小学时期参加歌唱比赛,老师为我选了《橄榄树》这首歌,赛后我获得了亚军。当时老师给了我燕姿的卡拉CD,音乐录影带里那位穿着黑色毛衣,留着短发的那位女生从此成为了我生活的其中一项美好,她也是我开始接触英文歌曲的启蒙者。2000年至今她发行了十二张唱片,今天我想向你推荐我最喜欢,第六张唱片,名为《未完成/To be continued...》。

要好好听一张唱片得先读读它的文案,《未完成》的文案是这么写着:

“放了自己2个月的大假,完全摆脱工作的经历了一趟伦敦、巴黎、纽约之旅,没有刻意,自由自在的真实生活之后,第6张专辑的孙燕姿回到原点,一个最单纯音乐人,「我就是喜欢音乐,喜欢音乐可以有很多方式,今天大家接受我,我会很感激大家愿意分享我的音乐,但是如果有一天,不是这样了,我相信我依然可以找到一个方式,快乐的做音乐」。

每个人心底深处都存着,一个一定要完成的梦;一个一定要实现的心愿,否则人生会是遗憾.所以,在无力对抗的现实里,时间不停前进,生活不断流动,不论发生什么,不论遭遇什么,仍然勇敢在无法预知发生的未来,继续坚持速度向前走 「未完成to be continued…」如同每个人生的进行式,每个阶段,永远都有未知的精彩与未完成的任务必须去实现、去完成。”

对我而言,一张唱片只要有一半的歌曲值得让我循环着听就算是一张好唱片,这张唱片被我循环上百次了,它真的很好。唱片的概念是讨论人生踌躇、犹豫的阶段,到底下一步该往哪儿走,前进还是转弯?茫然的时候我总会把这张专辑拿来听,静下来好好想想方向。

曲目一:神奇
我想把这首歌作为主打就是一种噱头,没记错是燕姿和Tanya在咖啡店喝Milo时偶然听见的印度曲目,和老师们讨论后写了一首带有印度曲风的快歌。这首歌是一项大挑战,在不间断变换的节奏和歌词接着唱,高音和低音徘徊,是演唱会一定会出现的歌。我可以完整记得这首歌的歌词,甚至里面喃喃自语的印度语,神奇。

曲目二:我不难过
这首歌当时绝对泛滥了失恋者的KTV,后来我也被这首歌骗了不少泪水。作词者杨明学的故事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他同时也为王菲写下《旋木》;我更喜欢的是范玮琪为他谱曲的《不眠》,范范最后为他写上:“到了最后才发现不是一个人”,完整了那份遗憾。那一句:“我不难过,这不算什么,只是为什么眼泪会流我也不懂…”,伤心的时候听眼泪就会不听话随着歌声滑落。我们该明白的,有些事情该现在分割才是对彼此最好的决定,放下,向前进。

曲目三:永远
这首歌在我脑里的画面:站在夜晚繁忙的十字路口,周围的行人不断流窜着还不时与对方碰撞,压迫的高楼,绚丽的霓虹灯,不是还有车笛声、交通灯警示剩余的叮声...在偌大繁忙的世界里,我一个人却静止了,到底我身归何处?戴上耳机,听着这首歌告诉自己:呼,振作些,继续走吧。

曲目四:未完成
这首歌得搭上音乐录影带更加有意思,在大城市里穿梭,与小时候的自己对话,你,还记得小时候的那个梦想了吗?完成了吗?还要继续吗?我们总要长大的,学会拐弯抹角、圆滑,在平凡中寻求特别。无论长大后的世界多么难过,记得总要怀抱这一个梦想,做不完也好,至少会是让你继续前进的动力。

曲目五:接下来
这首歌比《永远》亲切许多。我们和某某总是那么靠近也那么遥远,自以为是看透一切,但是心有千千结,岂是那么能轻易看穿看透。接下来到底是什么,我不是很了解,优越的工资与丰厚的机会,哪一个更加好?我想去海边了,在海边戴上耳机听这首歌好好想想。

曲目六:学会
唱片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歌,绝大部分是因为歌词,再加上歌者的口吻就像叙述着一幕幕人生道理,从出生、成长到死亡,这些那些我们都必须学会。我们学会喜悦、胆怯、不完美、怕黑、离别、后悔、谅解、珍惜的可贵、不轻易浪费、翻越伤悲、干脆、起飞,四分十八秒,我们学会好多道理,只是能不能学以致用呢?个人修为。

曲目七:年轻无极限
这首歌给我的画面就是站在高处,风吹乱了发梢,洒脱俯瞰着世界,张开双手迎着风起飞。你他妈王八蛋的世界,我要征服你!

曲目八:了解
我们分开吧…还以为激情已升华,并不是热情已蒸发。我们其实不再合适,过于了解彼此的我们只剩下依赖,因为熟悉了彼此。没有你的未来我可以克服的,即使遗憾,至少我们还有回忆。有一种叫做时间的东西说没问题,最后我们会痊愈。

曲目九:休止符
《休止符》应该就是作词者杨明学的故事了,在患癌后有限的时间里,爱人依旧不懈在身边陪伴着,是一种甜蜜的负担。知道自己生命有期限的人,想法与感触该是超越了常人想像的程度。你的付出已经太多了,你的未来不会有我,不如就此画下休止符吧,在我离开世界的那一天,你的悲伤会不会减少多一些。

曲目十:没有人的方向
把这首歌作为收尾绝对是上好的选择,把歌从低慢慢铺陈,渐而加上摇滚,想开了,解脱!有种在高速公路上塞车,突然开了门,不管一切向前奔跑到没有人看见的地方哭一场,带着希望和理想走我的方向。

曲目十一:My Story, Your Song
与日本三大歌姬-仓木麻衣合作的英文曲目,也是《未完成》的英文版,由燕姿填词,属于朋友之间的歌,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她们还合作了一首由仓木麻衣填词的《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收录在《The Moment》里,都是值得值得一再循环的曲目。

我也好想放自己一次假,在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过一段生活,我把它暂定在明年七月份的某两个星期。有时间把整张唱片听一篇吧,我想你会感动的。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