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2017年1月2日,



亲爱的朋友,
 
真抱歉,最终没有实行21日连续写部落格的习惯,平安夜及圣诞夜的不眠换来了好几天无尽的疲劳,我想27岁的体力也就到这边了。今天是201712日,元旦也就这样过去了一天,时间就这样抓不住地流逝了。我下定决心在农历年后就辞职了,工作并不难,只是必须换来无尽的谩骂与责备的时候,真的好累。

这篇就当作是一篇抱怨文好了,有兴趣你可以继续往下读。两年前一开始我工作的规格为画图兼处理办公室事物,当时候有四位财务及秘书(其中一位是我大姐)、工头三位、一位记录时间表的闲人、一位无所事事在办公室的经理、一位管工二老板及二位相互仇视的兄弟大老板。当时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从一百位员工锐减至工作依然满档,却只有二十数位的员工,而同时管理层方面也相继离职。去年年初,二位兄弟老板分身家,其中无所事事经理也随之父亲离职;留下的是一间几尽的空壳,所有的财务及秘书也相继离职只留下大姐一位兼职处理三间公司的账务及购买材料;管理层相继离开剩下我从画图变工程师,上几个星期最后一位工头拍案直接走人,而我前几天就再变成工头。

对于职位上的正名一路来我也一直不在意,人们总说年轻人就是要多层面去学习,融贯一整个项目的一切事物,我也不以为然地认定这个念头,所以能够参与、能够学习的我都全力参加。只是一个那么大的船厂,依旧必须维修两辆大船、又同时开发新的项目,没有了原本的管理层,剩下我和大姐,再是大圣爷能拔毛吹出多少个分身都不够用的。你可以想象吗?一入厂,同时好几个人问着你这个该怎样、那个该怎样、我订购的东西还没来吗、几时发工资等等的接应不暇的问题。当然事情只要发奋努力,自然是迎刃而解的。而最近公司又来了一个经理,老板的弟弟,工作态度依然是让人嗤之以鼻,我更喜欢上一任经理,毕竟他不打扰、不发言。新来的经理只能有“碧慈”形容,姐说改叫“阿嫂”才是,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是火气不够旺只能拿鸡毛扫当令箭,工作迟进随老板后脚早退,驾车入厂顺带绕场一周,不用五分钟回到办公室读报纸直到午餐时间,吃饭。

在我们的方面是尽量各方面省,就连该起薪也连续两年没给,新来经理坐着摇脚读报纸,薪资就比我俩加起来还要高。若是有领导力的人才就算,可是依旧是个空壳兼长舌妇,大小事都要投诉,就连工作忙碌没听到电话也要投诉。各方面真心觉得累,农历年关将至,说起花红也就脸书难看了。今年除夕夜拿着支票花红,直到年初五才能兑换成现金,而这花红也是得来不易,接下来的十二个月我都因为这笔老板自认为可观的花红而碎碎念,其实两个人做出5M以上的生意来说,两个月的花红也是真心可怜。只是人在金钱面前谁都卑微,就连老板在金钱面前也是没有了风度。其实一开始我蛮崇拜这个老板的,他给我各方面、任何机会去学习,即使犯错都是尽量包容,只是人学不会反抗后,所有的责任都是属于自己的,即便不是你的错也成为你的错。前两天开始碎碎念了,花红没有就不要怪我,上个月以我的计算拿下了11M的生意难道是假的吗?一整个公司的运作从大小事务到财务进出我也是了若指掌的,也从来没有要求多少花红,老板自己说话不算数的时候,而最后我却必须担下这个所谓的“要求”。

船业还是有许多事情可以学习的,我虽不算上专业,各方面算是略有涉猎。从不会画图到可以计算甚至标下高价的项目,不足但我也是努力了许多,只是努力也不是会被看见的,反而常常被拿来比较。真正触到我的地雷的是,上个星期,是我容忍不下的谩骂。若我做错事情,骂笨、没脑什么的人身攻击我都能够接受,而这所谓的错事我自然需要负责人而罪魁祸首是阴晴不定的船主,一下换这个、改那个的,最后所有一切成了我的错。真的在钱面前,很难有人都会失去原有的风度:老板是对我破口大骂,最气人的是骂说:有本事你就要像前经理,有一个有钱的父亲,那么你可以摇脚不做;换之而言不是骂说我父亲穷,我才需要出来打工吗?再不理智都好,都不要牵扯家人,我的父亲27年来没有让我饿过任何一顿饭。我忍住了拍案互骂的情节,第一次因为有人如此侮辱父亲而打电话找二姐哭了一场。无所谓,年关将至,多忍耐20数日,我就要结束这场2年多以来的船业工作。

我知道看起来我还是被钱压着,而事实也是如此,新年毕竟还是需要用上一大笔钱,为了那个气就任不下,失去更多的是自己,反正说不定还能拿到花红就当作奖励,不是吗?我会好好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因此2017年的方向也终于定了下来,无论哪一个都会是一个新的环境。接下来我会申请纽西兰的工作旅游准证,若成功就去趟纽西兰;若不成功,我便转换新的工作环境,我必须要进入有组织的工作个体了,脱离太久和社会也脱节了。

这是我两年多以来的工作经历,实质上没有那么悲惨,毕竟有这份工作我去了好几个地方,也拥有自己的车子及医药卡。我留着是因为我有想学习的事情,而我离开是因为我觉得也是时候转换工作跑到试试。若你早上起床就已经遗失去上班的精力,劝你是时候了。希望未来的路上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人。

若有任何工作机会,请介绍给我。谢谢。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