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2017年1月7日,



亲爱的朋友,

上周末的行程颇为忙碌,参加新书分享会及朋友聚会,在这两者之间硬是凑出两个小时观赏近期评价非常高的电影《La La Land/爱乐之城/乐来乐爱你》。从《心的自由就是海阔天空》分享会到电影,仿佛都在告诉着我应该勇敢去造梦,甚至要踏出第一步去尝试。La la land实际上为美国的俚语,原意为虚幻、幻想的地方,吸毒或醉酒后那种飘渺、虚幻的状态;电影故事为Los Angeles,简写为LA,换之为隐喻和片名相互相应,洛杉矶是好几个美国大片厂的所在地,是美国其中一个明星造梦厂。

除了宝莱坞,歌舞片是最近很难得的电影了。虽然今日电影横扫金球奖所有的入围项目,但不要因此就觉得一定要去捧场,我怕你会觉得扫兴;被英雄主义电影宠坏了的广大群众,我想接受度还是难着的。电影一开头就直接宣告这是“歌舞剧”,不是剧情片,是演一演,说一说,就马上唱起歌、跳起舞来着的。若不是之前受《Glee/欢乐合唱团》的洗礼,剧里穿插的舞台剧、歌舞剧《Funny Girl》、《Grease》、《Horror Rocky Show》等等的熏陶,我想我也是充满着疑惑看这部电影。

女主角MiaEmma Stone饰)是片厂咖啡厅里的招待员,为了更接近演员梦,在洛杉矶争破头进入一场场的面试,实际结果屡败;男主角SebastianRyan Gosling饰)为落魄爵士乐复兴狂热者。Mia从不爱爵士乐到被Sebastian的才华吸引并对爵士乐热舞、激动;Sebastian从忠于原著爵士乐到因现实所逼而把流行乐融入,即使不爱依旧必须为了生活演奏。电影海报两位主角热舞、热唱的那一幕,最后两位从山上俯视远处的夕阳/日出,男主说了句:I had seen better,这句话当下是很撼动我内心的,人无论如何都是不知足的,无论现在正经历多美好、顺风顺水的日子,但心里总还是隐藏着一份到不了的盼。

City Of Stars》这首电影主题曲自然是各位的心头好了,有三个版本,其一为钢琴演奏版;其二为男主自哼融入口哨版;最后为MiaSebastian合唱版,合唱时的那份甜蜜可是让看着、听着的人都会感到幸福。


电影里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Mia在面试的时候长的那首《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从不确定的呢喃,到渐入佳境放声唱、说故事,这一场戏可以直接把奖座颁给她了,继今天的金球奖,希望石头姐能再下一城,把奥斯卡奖一并夺得。


Here’s to the ones who dream
Foolish, as they may seem
Here’s to the hearts that ache
Here’s to the mess we make

梦想或许只是一场梦,若真实踏去必是一路颠簸,但亲爱的,请勇敢走去,回看来时路,会是值得的。

为彼此建筑的一切,未必能互相厮守共享,该是除了电影勉励勇敢追梦之外,依旧不忘提醒的现实,结尾Sebastian弹奏钢琴时那段快速回放“若我俩依旧在一起必会经历各个人生阶段”,我想Mia也同时感受到这份应许之地;真实人生彼此却已殊途,离开前Mia回望一眼,我想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一眼万年”。和电影《Begin Again》一样, Lost Star从村谣变流行乐、《La La Land》里的爵士乐也混入流行因素;不是不再坚持初心,而是人生走着走着就必须同时消化许多不得已,同样的女主都后退为男主的妥协而伤悲,但你还是不能不承认现实所逼这个情况。

我和好朋友曾经说过,不要忘了梦想,梦想是可以延迟的。我知道我们都在路上了,一起加油。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