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2017年1月8日,



亲爱的朋友,

前几天观赏《梦想的声音》,偶然听见一位叫做金帅的女生翻唱由戴佩妮领军组成佛跳墙乐团的歌曲-《我对自己开了一枪》,听着听着的时候,激动不已,寒毛、疙瘩都竖立致敬这首温柔的暴力。接着就找上原曲无限循环了,Penny的声音不浑厚,演唱却是每一个字都饱满着矛盾踌躇的无奈,就像一只受伤了的刺猬全身尖刺竖立,但只能自己拥着自己给自己慰藉及温暖。

A段末那句:“若不是真累了,怎允许让身体渐渐的褪色”,对最近身心疲惫的我来说是如此贴切的心声。就如昨日出席《心的自由就是海阔天空》分享会作者Sio一直强调的一句话,心和身体是息息相关的,两者哪一方感觉疲惫,另一方随之倾斜。我放弃两年多以来的工作,剩余的只有责任,没了热情、没了冲劲,在细节上也不能精准地完成,换来的是无尽的漫骂及责怪,心情接着跌入深渊,一蹶不振。心一累,身体也跟着做出反射,疲惫不堪,我知道我是时候该离开这一份工作了,即使后面会夹带着更难入耳的批判,我不能再慈悲,也找不着任何藉口让自己继续坚持。

我是什么颜色?是不是我选择的那款狠狠的红色?,副歌开头就让人陷入了深深的矛盾及自我否定。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灰色的,飘渺虚无;但人生应该是彩色的吧?白色的宽恕、黑色的冷冽、红色的神秘、蓝色的宽敞、青色的恒久、紫色的金迷、黄色的蓬勃…,人生的确是彩色的,不能以哪个星座、生肖去局限自身的身心灵的发展,忽略了自身自由的向往。我从来不觉得属马、金牛座就会如何,属于太阳系的冥王都遭到除名贬职,哪天属于哪个星座连线的星星不再发亮,那所谓的星座还能成型吗?

副歌第一枪:“那一夜,我对着自己开了一枪,我看着自己身上的上,然后礼貌的笑着说,对不起把你弄脏。看着镜子里的那个自己,你能再大声说你真的那么热爱自己吗?你编写的属于自己想要过的人生吗?还是只是人云亦云就随之扑上,踩空了也不知道?“再补一枪,直到彻底毁掉我脸上的妆,直到看不见我等待的渴望,然后缓缓地轻轻的美丽的洒在地上”,你真能把自己完整摊开,赤裸裸地让人们看见你的一切?我真心觉得世上大多数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当然也包括我自身,所以情歌才能那么动听、电影能那么感触、文字能那么贴心等等。

我不知道这场自我否定的独角戏何时才能画上句点,但无论如何我还是只能继续往前。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