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6, 2017

我没有参加你的葬礼

得到消息说你病况危机入院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之后听说安然出院了,再来前天就听说你辞世了。生病的时候或者现在这个时候,姐姐总会劝说我去走走看看;我不肯,人们就说我不懂人情世故,李成业也和我说过,喜事可以不去,可是白事他一定会去一趟。于我而言,对着冰冷的棺木鞠躬、上香,也改变不了已经成为现实的事实。三个月前,在我头也不回踏出那个公司大门的时候,我们就是再有任何交集的陌生人。

他们说你给了我很多知识,此话不假;同时我回报的是在你最困难时候的不离不弃,当整个办公室只剩我一个人,我也扛起所有,也和你一起撑过了艰难时期,甚至在接下来的日子,即使我必须接起讨债电话、磨破脸皮和供应商求让步,在负责人不说一句就抛下一切离去抗下完成工作。我并不是向你追讨任何功劳、也不是划清界限,我这个人其实很简单,我的忠心与忍耐只给予我认为值得的人。

他们说那些叫骂是想让我成长,无情的漫骂,甚至羞辱至家人、人格,我努力过把这一切想象成资金不足的压力,可在资金甚至工程也充裕的时候,也是如此。我永远记得你说过那句:你是小姨子(意二奶生的没名分野子),虽然当下是以玩笑来说,但回首这一切,也是眼睁的事实。我真切感受到“血浓于水”这个说法,我想或许说是必须,无论家人多么愚昧无能,在外人面前还是得保着我家优良血统这个观念;所以无论多努力,我们流的不是一个血脉。于此,在所有敬畏与佩服完整崩盘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是个无情的家伙。

白纸黑字,这是个教诲,工作上不需要多余的宽容,不然危害的是自身,所以我来到新的环境。而你说过的“平常心”,我还是没在任何人身上看见,大概每个人都是带着看好戏的心境去监视每个人的接下来。


倘若说这世上真是有在天之灵,但愿你庇佑你那孤苦无助的幼子,在豺狼群里能好好生存长成良木。虽然你待我不那么宽容,但你在其他人于困境不落井下石的善心,我想如你所说的“轮回因果报应”,来不及对你回馈的会在幼子的身上发生,那是你为他灌溉了的森林。每一段分离都是不一样的心境,有人不离不弃、有人依依不舍、有人誓死不相来往、有人也情淡缘散,好聚好散;我们就此画句点吧。

您安息,我就不去见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