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壁花男孩

我总是会莫名执著着想看某一部电影而焦急许久,想谈谈的是上一部我执著不已的电影《The Perk of Being a Wallflower/璧花男孩》,壁花这词是引用,字典上的意思是:害羞的人、舞会上没人一起跳舞的人、常常被冷落在角落的人。电影情节是描述16转17的岁月,其中故事概括了情绪、亲情、爱情、同性恋、梦想、升学、酗酒、毒品等等。前些日子因为电影院没上这一部电影而焦虑不少,只好等网路下载,在那之前先阅读了原文小说。原文小说是以日记形式来叙述故事,主角是位少许自闭症且没朋友的少年,所以把日记当成是“好朋友”来告诉它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同时小说大量引用了不一样的书籍和音乐来衬托主角的爱好与心情。终于在读完小说后的数日,电影到手了,用心地把电影细细品尝一番,仿佛自己又活了一次17岁,比较精彩且美丽的17。主角Charlie是位沉默且没朋友的男孩,总在角落默默观察着世界,在他上高中那一天他决定摆脱以前的自己,他决定交朋友。在舞会上他认识了一对异父异母的兄妹,同性恋哥哥的Patrick与开朗豪放的妹妹Sam,他决定脱离墙角慢慢地走向舞池和这对兄妹跳舞,就这样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也进而认识了更多不一样的伙伴朋友。

电影里我最喜欢的有两幕,其一是Charlie在圣诞节细心地为每一位朋友准备圣诞礼物,朋友们因为Charlie了解自己心意而感动的氛围,仿佛自己也收到了一份心意礼物。上大学庆祝了两回圣诞节,第一回的感动与真挚至今还是常常回荡在我的脑海,也谢谢面子书的谈话记录让我找回那一段动人的友谊表白,偶尔读回还是一样开心;第二回的圣诞就没那么顺利了,可是还是值得的,因为陪伴的还是我最爱的伙伴们,收到了礼物可是我更想要的是像以往的微笑。时过境迁,大家的成长让大家不再像从前,但还是约定了接下来一年的圣诞节。其二最喜欢的是主角们总会把收音机声量调至最高,然后站在车厢后展开双臂迎着疾风前进,电影最神的是选了David Bowie的《Heroes》这一首歌,透过旧式收音机播出的歌曲有种莫名的魔力,些许杂音又不是很清晰可就是会让人陶醉许久。因为电影爱上这一首老歌,每每听着时总感觉自己就是那个站在后车厢展开双臂迎接希望与梦想的人。电影里Sam送给Charlie一部打字机,让爱写作的他把他们的故事给写下来;依稀记得中学时期曾有过那个想法把朋友们给写下来的想法,只是现实生活的锤炼把这想法逐渐地磨灭消逝。

接近23,壁花生活还是继续着,音乐和书籍无疑还是我最爱的美好事情,可是这一刻我可以说我也拥有了像Charlie一般的朋友。我有着和我想法接近的朋友、会搂着我肩膀说过去了的朋友、无话不说的朋友、一起发酒疯的朋友、一起旅游的朋友…停滞不前的作罢,拥有的继续前进。年前年后自然会有差别的,该就是个转折点吧,也许友谊的经营法就像陈老师《距离》歌词里所说的那样:“进一步就是退,退一步就是追…”,太松太紧都不宜,偶尔的关心或许是最好的。蔷薇的艳红;夕颜的不悔;百合的纯洁;向阳花的刚毅;荷花的坚贞…各花入各眼,自有种花人、採花人与惜花人,总有一天总会有个爱花人出现。

这是部较自述性质的电影,Charlie最后一段自述最让人体会17的美好,我们都是独一无二存在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