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15

2015年7月4日,



亲爱的朋友,
音乐在我的人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们陪伴我走过了许多路,也告诉、分享许多故事给我。沙巴旅程中,感谢这些美好的音乐陪伴着我,帮我填满那些空格,我想和你分享这些歌曲。

往机场的路上,耳机里播着黄美珍的《缓慢》,这首是她翻唱自Beyond的经典曲目。“多少荧光屏,总是闪烁不定,天与地,在中间它来临,缓慢的飞机,有否我期待的一个你?”,机场荧光屏闪烁着航班,广播催促着旅人加紧脚步,送行者带着泪光挥别,这一别何时再见、或再也不见了。



我们会再见的,只是我需要转换心情,“我们需要一点空间呼吸,我太过依赖你,已经不知不觉失去自己,怎么重新设定我们间的关系?我还没那种勇气奋不顾身离开你,就当作我暂时去旅行。飞向札幌的班机,抗拒地心引力,逃离虚构幸福的自己,五千英尺的空气,心渐渐失去重力…”-兄妹组合JS《飞向札幌的班机》。虽然一年来很忙碌,可也过得舒适,钱没有太多的担心;可好似太安于现状了,我是否该有些什么改变?我该接受新的工作吗?我该怎样?飞机临下降时,突然右脸颊连着眼球暴痛,感觉血管快炸开了,头好痛…下机了,在机内感觉寂寞可惜无陪伴的心情,该磨灭了,现在只有你会陪伴着自己走下去。
 
坐上巴士往市区的路上,张悬占据了我的思绪。《关于我爱你、蓝天白云、玫瑰色的你、如何、日子、Triste、我想你要走了、喜欢》,张悬歌声甚至谈吐里的坚定与冷静,都是我欣赏的。张悬是艺名,是让大众认识她的开始;在词曲创作的发表,她会用上本名-焦安溥,是她的坚持,不忘自我的态度。张悬的事迹与发声也是赫赫有名的,对社运、学运及彩虹的支持、甚至马来西亚选举停电事件,近年影响最大的是在英国演唱会她高举台湾旗帜而引发了连串效应。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意见,在适当适合的情形发表是应该的。

接下来的旅程,无论在山里、岛上、城市里、人群里、小村里,我重复着这一张专辑-《不散,不见》,歌者莫文蔚。十一首曲目,唯一让我删掉的是《再见自己》,曲风我适应不了。这张专辑就是《宝贝》第二版,主题连贯以“旅行及再见”铺陈每一首曲与词。莫文蔚沉稳的歌声,就像在耳边吟唱着故事,听的时候很有画面感,每首歌不过火也不冷静,句句唱进心坎里。

曲目一: 《再见自己》- 已删。

曲目二:《看看》- 我的心都让你看看,你究竟明白了我吗?

曲目三:《不散,不见》- 我想存活在你的生命里,就算只是过往的记忆,只要不散,我们就不会不见。


曲目四:《时间里的飞人》- 我可能是你偶然抬头看见的飞机,拖着一缕白烟往未知飞去。珍惜过的、爱过的、相遇过的,有些跟着时间流逝消失,好累。倘若此生不再相交,请好好道个别,别把我留在时间里迷惘、踌躇。

曲目五:《境外》- 它给了我勇气继续往前飞。“想离开就离开,走到记忆之外,没有什么需要膜拜。想回来就回来,旅行后才明白,我把从前留在境外。”,旅行回来感觉把自怜自哀的从前遗留在境外,把另一个更相信美好的自己带了回来。

曲目六:《一切安好》- 回想过往,走历现今,其实一切尚算安好,不去计较,不坏就很好了。静下心,好好思考,问清楚自己,没必要徒然的烦恼。

曲目七:《哪怕》- 如果没有你,还是要有我,只是,如果你在这…

曲目八:《亲爱的:》- 第一次听就爱上的歌曲,了解后才知是莫文蔚的助理Joey写给她的一封信。原意是让人们不要忘记自己与对方,偶尔给你、我、他个问候,让爱要及时。有时候觉得梦想太大了,拼了命付出却怕时间不允许;当然,现实和理想总会有落差,何不抱着平常心,收拾好行装出发。


曲目九:《老掉牙》- 是会有过去、过不去那些老掉牙的缘欲孽,咬着也无所谓,时间终究会冲淡,人总会成长迈入下一个阶段。

曲目十:《摇篮曲》- 睡前,我总会对自己说:乖啊,忍忍,会过去的。尔后,自言自语是我自称“乖”,同喻为“怪”。乖啊,是我的摇篮曲,摸摸自己的头,睡去。

曲目十一:《只带一只行李箱》- 天地苍茫,此时彼岸,多少人迷惘流浪着。原先安排好的每一天在第一天就打乱了,曾想过提早回家。在偶然下找到了许多惊喜与机遇,我决定把旅程好好走完。

接而我住在神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里,那儿随便路旁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是风景,尤其当我步行回民宿的那个场景犹如宫崎骏电影了的木屋,园里有许多花儿,还有山与河相伴。“West Virginia, Mountain Mom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一直以来听的都是小野丽莎Bossa Nova版本,有些轻快,身体跟着旋律摆动,森林好绿,风好凉。

 

蝉声、风声及河流相奏的深夜,《突然好想你》…原先听的是五月天版本,那是一种撕裂的想念与心痛,也哭过了,免疫了。在旅程中,恰好徐佳莹演唱的版本上线,Lala唱的较像在夜里黯然神伤,快好了,偶尔突然想起你,好想你。“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了眼睛…”。



谢谢这些音乐的陪伴,下一段再陪我走一趟,好不好?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