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2015年7月7日,



亲爱的Janice

上几个星期,才和一位好久没联络的朋友聊天,她问说会不会是我们单身太久,根本就忘了如何去爱一个人。关于“爱情”,我还是迷惘的。年纪越长,越是感受到周遭人们的热心关怀。有几个好笑的催促:爸说从不知道我那么爱家,都不出门约会;妈妈假借网上算命之名,给我说哪个生肖的对像适合我;上传张别人的婚纱照,学姐说叫我别挑及加些油;某个朋友以我不可能有这个机会来讽刺我,他女友说他这是在激励我。你问我说,希望另一半是如何?三个选项:

1. 像个大人般可以照顾你
2. 像个朋友
3. 你需要照顾她的

依现在生活的情况,我趋向选项一。那么长久都一个人坚持着,当然期望有一个人可以好好照顾我,我只需要好好地工作。现实上,不该是如此,应该是三者的综合体。再者,我属于自虐型,我甘心照顾人。若有什么聚会或须要家务上的帮忙,那个在厨房忙碌、结束收尾的通常都是我。若有那个契机,期望我和某某是对可以互相照顾的伴侣,我们可以一起分享电影、音乐还有书籍。我要求,我必须要有的书房。

在时间流逝的期间,也曾遇上几个对象,我都踌躇不前。以我对朋友真心的态度与行为,我想我该是个浪漫的人吧,但这个浪漫好似过于天真了,也是常常让我止步的原因,或许那不是我的最爱。你该说,不试过哪里知道合不合适。可还没进一步已经感到隔阂,何须继续呢?你看过电影《One Day》吗?上段时间我才经历了女主角Em说的那句话:I love you but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不再喜欢一个人的心情原来很可怕,原本每一件小事都可以是美好的,到现在却只是过往。《摆渡人》里小玉的故事最让我感同身受,每一回读都是满满的感触,其中小玉说:

想跟过去的自己谈谈,想跟自己说,摆渡人不知道乘客究竟要去哪里,或者他宁肯停留原地。想跟自己说,那些河流,你就别进去了,因为根本没有彼岸,摆渡人只能飘在河中心,坐在空荡荡的小船,呆呆看着无数激流,安静等待淹没。你真傻。

时间总会流走,在别人眼里怎么能找得着自己,但我的世界还是属于我自己的,若你问我过得好吗?好啊,当然好,我们终究会上岸的。饶雪漫著名小说《左耳》里,我最欣赏一个叫做黎巴拉的女生,她说:“爱对了就是爱情,爱错了就是青春。”

我倒是想起张嘉佳在《从你的世界路过》写的那一段 - 如你一般的人: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九月份,一位很疼爱我的学姐将完婚,喜帖在途中了。大姐夫说当你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就是不一样,虽然辛苦,但是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总之,对爱我还是衷心期待着,某一个明媚的早晨,我和某某在某咖啡厅,喝着热可可,肩并着肩,我翻书,某某划着手机,我们共用着一个耳机听音乐。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