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2016年7月10日,



亲爱的朋友,

你是否拥有过一张完整的专辑,有十首歌的一张专辑?从转盘到卡带、录影带,进阶到CD到现在数位专辑,你可有完完整整听完一整张专辑?对于我喜欢的歌手,我有些执着。我会戴上耳机,翻阅专辑内页,详细看每一首歌词甚至专辑制作、作曲、作词、和音等等事项,还有专辑末页发行、经纪公司详情。进位至数字专辑时代,我想,95%以上的人大概只听主打曲,忽略其他作品;而其余5%大概就是铁粉或莫名奇妙如我的人会一首首细听。一般专辑排位最后一首作品通常较为柔和、平淡来作为收尾,而我就好这一口,专辑最后一首歌通常都留在我的播放列表里循环。

若以《小时代》系列来说,四姐妹终归是相撕相爱;而现实的我们连最基本的翻脸都没有过,疏离的冷暴力狠狠侵袭彼此,我情愿你狠狠甩我巴掌还是对我歇斯底里嘶吼,但从来没有,各自各怀无谓小心思转身离去,自此不相联。这是上几周聚会时,我一路上想着为什么会六变三的局面,哪怕是眼泪什么的,我们都从未坦诚过彼此。因他必须要有觉悟而无声的抗议对他来说,只是换来她自己辛苦,他依旧自在。他为他百折不饶地安排推后,而他放弃这个令人羡慕的心思。她在,也不见,已是定局。在这些曲折里,我虽有过愤怒,但我能做的只是催眠自己体谅人各有因,不过朋友也说过:凭什么我需要她的谅解。这让人多么无言以对吧?铁铮铮的事实。那些画面只能停格在那一幅幅照片里,至少还是美好的画面。我想,大概这就是最后一次,没有下一次了。这是离歌。

今天我一个人去吃了两个月以来我一直约着要去的甜品,点了一份,在别人的欢乐聊天中,把它给吃下去。我并不把脾气迁就于不能赴约的人们,而是沮丧自己不能成为人们可以听入耳的第十首歌,总是被切歌、打快、忽略。我并不是生气被拒绝,而是我真的厌倦了被拒绝。我给自己下了决心再也不约了,我一个人在多么孤独的情况下也经过了许多事情,再孤独也不是落寞,至少没有期待落空的时候。

从小我围绕在姐姐群中长大,受尽女人的呵护,心思自是细腻一些,这是人们对长大的我的评价。从小我自是更容易能和女生处在一块儿,又受老师重用,运动细胞可谓零;在其他男生眼里、嘴里不用多说了,多难听的话、多难堪的白眼我亦是可以撑过。大概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郑微对陈孝正说的:真是讽刺,我们终究会变成我们讨厌的人。小时候最讨厌的那句话还是会出现在长大后的人生,我的用心、认真对待总是被一句:“XX”,给付诸一炬,玩笑开多了,就不是玩笑了。难道就不可以把这些心思看成是我用心真心看待友谊的行为吗?

对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想我就是第十首歌,从来不会上主打,更别谈有上排行榜的机会。于是我看电影、很多电影,在很多关于友谊的电影里面,我看到许多小圈子患难、真挚、不离不弃的感动画面,我自以为可以把那些画面活成现实,但现实终归是现实,自以为是只是让自己难堪。我真的觉得和人相处很累、很倦,一幕幕发生的事情只是心里:又来了,然后轻轻叹声气,努力微笑以对,不露出难堪的痕迹。

其实第十首歌曲也是经过精心制作的,它们一样承载着最美好的旋律和歌词,与最美好的歌声,只要你多些耐心听到最后,你会发现其中的美好,就如我,只要你回头,会发现我就站在身后,虽不是最美好的,但至少我也很用心、努力。你会看见我的吧…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