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6

书籍 : 不在他方




我很喜欢陈绮贞,如果你有读过之前我写的文章,就会发现我会细细地写她专辑里每一首歌、哪一段最触动我的词、旋律等等。“花的姿态”三部曲:腐朽-《华丽的冒险》、重生-《太阳》、绽放-《时间的歌》,前两部曲已经被我听了上百遍,很多类似的心境可以抒发;《时间的歌》发行的时候,我真的听不明白她想表达的是什么,那时候我想说或许我还未到达那个年龄所以理解不了。直到上个月我在油管看到陈绮贞上《文茜的音乐故事》我才对《时间的歌》有更进一步的明白,新书《不在他方》让我更加贴切了解《时间的歌》里边的词与意义。


 
《不在他方》是陈绮贞的新书,纪录她游走古巴、法国、柏林、南美洲等各地流浪的心境,还有许多关于自身的人生故事。我喜欢陈绮贞,大概就是她总是带着那股隐约的悲伤,如果把孙燕姿比喻成破晓的暖阳;那陈绮贞就是深夜里的银白色月光,幽幽不夺目,像树、像石头、像花,伫立且坚定。其中一篇《坐标》,她是如此形容自己:“开始写一本书,我因而为自己的写作注入了一种悲伤,奇怪的是我享受这种感觉,而且享受这些不被我疼爱的字一起摊开展现出我的脆弱的思想,那样像是在厨房赤身裸体喝着冰水的无畏感。”,就像赞成着我们彼此,我们就是如此悲伤、悲观,这只是对于生活无奈的抒发,并不乞讨任何人的怜悯,我们不会一直沉溺在卑微当中,毕竟我们依旧努力在这片汪洋里挣扎、呼吸,这一切的一切,我们承受得起,每一次下沉再上浮,能够维持的氧气量愈来愈多。

“我喜欢的照片,我喜欢的文字,喜欢我的人的文字和背后的心意。一个人在意着一个字的程度和深度,有办法让我们寻着来时的路找到上一次怦然心动的路口吗?能告诉我你真正在意的是什么吗?”,《文字之手》叙说了现代人速食生活的态度,我敢保证,现代人听歌只是因为旋律,会依附着旋律哼唱是因为它只是你的K歌。你可否真正打开歌词本,细细阅读歌词里的每一个字,甚至作词、作曲、制作等等?我会,就连看书也会,把那段自觉最棒的词句给写下来,我怕自己会忘了这些美好。虽然字写得不怎样,但是我还是写、亲手写,我最真诚的我给写在明信片上,让它越过层层叠云,穿过高山海洋,来到你的手里。那明信片到你手上,述说我在世界某一处的心境,我在乎你,我想和你分享我眼前这些美与丑陋,可以告诉我,你收到了,你想些什么?

如果你觉得这位才女看的书会是那些你看也看不明的文学书籍,你会惊讶,她最常看的书籍是食谱、还有武侠小说。在那么多武林秘籍里选择,她选择的不是惊天神功,而是周伯通自创的“左右互搏术”,只有最纯净的心思才学得来。对,我也曾经在看过神雕侠侣后在练习一手画方、另手画圈,学不会。读到、看到这些看似荒谬的情节,心里总是盼望的,观看《复仇者联盟》那些超能力者各显神通,难道你就没在心里偷偷想着:我也有就好。若我是三、五岁孩童,大概就会大声喊出来、对着大人出招;可我是个“大人”了,我羞愧于这一切荒唐的举动。陈绮贞却说: “这个世界难呆不是由虚构再加上生存本能建构起来的吗?”,对于世界、自己若抱有过多的幻想或许会被称不切实际,但不打紧,别理那些“坏大人”,世界现在比以前充满更多的奇迹。无论如何,相信自己那些荒谬的信念,它或许会有实现的一天;若不果,它亦在你的意淫中。

《给外婆》:以前跟你说过的话,我都不记得了。我只知道现在想跟你说的话,现在就要说。我不知道在害怕什么,世界末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末日,每两个人都有一段关系的末日。我们正在共同惧怕什么呢?怕所有的人一起毁灭,还是怕自己先毁灭而其他人永远活着?”这个问题抛得真是绝,我毫无犹豫的是后者,怕自己先毁灭于他人,这很自私,但谁不想再继续活着呢?”,六弄里的小绿真傻,是,人生真的很难,但这六弄里也绝非完全是绝壁,巷弄里或许有几扇大门为你敞开、有矮墙高树让你攀爬,世界那么大,不是吗?如你一样,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惧怕些什么。我想买机票去台湾看陈绮贞的《房间》、吉卜力特展,去垦丁晒一身古铜,机票按至付钱已停止。我到底害怕些什么?我想去岛屿,我可以一个人却为自己一个人而矛盾,买啊,去啊,怕什么?

写《旅行的意义》的时候,其实她根本没去过土耳其、法国,就是这份渴望才写得如此描实。于此用《旅行的意义》对应《流浪者之歌》,两首作品相差十一年,一个年代长得可以让人遗忘许多事情,旅行终有归期,而流浪是无期。旅行的意义都是个人定义,很简单的,我是个文艺装逼饭,我弟弟就是说我一直拿着相机拍墙壁,可他不知道我伫立在那些作品前的感触与感动;相反的我亦唾弃他的旅行,他只是要拍出自身在海阔天空的渺小,这让我想起在首尔南山塔上欧美客批评亚洲人一直自拍那些话:出来旅行是看风景,体会当地情,但亚洲人只是无止尽地把自己放入那些景色,阻碍了风景。《流浪者之歌》若配上音乐录影带,会有更深切的感触,我特爱单亲妈妈收到那幅画的那一幕,那个瞬间我觉得她获得了无比的力量,强大到可以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或许,我们都是游牧民族,这一生都在漂泊流浪,在不一样的人身上扎营,渴望寻求安全感及肯定,得到方可安居一阵,但人终是贱货,不为安定居留,继而开始另一段远行。


说了这么多,其实不过是心里的不踏实,那些所谓的文艺不过是掩饰,实情是把庸俗给升级美化。或许如陈绮贞说的:“看似清高或充满人生哲理但其实不过就是凡人每天的写照;这样承认自己频繁但并不平庸的信念。,平凡且不平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