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6

2016年7月23日,



亲爱的朋友,
昨天我收到两个与“选择”相关的问题。她写道:

“究竟什么才是对的、适合的选择呢?大家认为对的、适合的?又或者是,自己想要的?即使是全世界都反对?我们,要到什么时候才有属于自己的选择?选择的错与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连勇敢做出选择的机会都没有……“选择”,简单的两个字,让每一个人拥有七情六欲,让每一个人的未来都不一样……你,勇敢了吗?”

工作为钱,这是正确的观念,若不工作就有钱,谁要工作呢?若你刚出社会,我建议先选择与大学专业相关的职业,至少第一份工作在你完全没有经验下是凭着你的成绩与面试而获得的机会,若再次换工作,那就是由经验堆积而来。刚开始工作必须要考虑的是机会而不是赚钱,不过最基本关于钱还是必须纳入考量,薪资足够面对现有的生活。以个人经验来说,毕业后一开始工作我先和妈妈约定,工作前半年我先不给任何家用。当时我考量的是社会新鲜人,在薪资有限的时候首先得先充实自身条件:

1. 上班若公司没有提供制服,至少给自己安一些新衣服、配件之类的。衣着打扮是见人基本礼貌,朴素不艳丽,长得好自然是好感加分;长得不好就安静,别突兀。
2. 电话、电脑、通话配套及网络影响甚深,没有这四样能活吗?没有网络,没钱出街至少还可以在宿舍煲戏、上网;如住宿没有网络,去咖啡店借网,至少也要基本消费,现在一杯咖啡可不便宜。
3. 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住宿、交通和伙食尤其重要,刚开始几个星期你必须外出熟悉周围的新环境,考察并体验这三个要件。若家里一开始有条件给你配车,你得烦恼接下来每个月的车贷款、汽油费及停泊费,若车子出个什么差错,那个月可是抓襟见肘。
4. 刚开始必须参加聚餐联系人脉,或许你是新人不必付钱,但终要有钱安身。听朋友说大公司每星期五TGIF聚餐是少不了,若你是个到处熟的性格,生日聚餐及礼物足够让你荷包大出血。

为什么选择半年的期限,现在多数公司的试用期为三个月至半年为基准,若工作顺利、没换工,试用期结束薪资自是有所增加,到时候薪资较为松动,再给家里给家用。不过……其实我根本没做到以上四个要件,我工作不用制服,工作服亦无要求;我用公司提供的手机号码、通话及数据一并在列;我住家里;我孤僻,而且公司就四个人。那钱我用来还之前和妈妈借的旅行费,还有买一年后的机票。

关于未来的选择,很多人会想说去新加坡赚个几年,存够钱再回来。那回问自己,存多少钱才算足够?然后所谓赚够了就回来的那个过后呢?若是考量外地工作,绝对不要以这个心态,你必须想的是拿到更好的职位、薪资,赚越多越好,而且工作经验尤其重点,赚够回来,履历也必须漂亮让本地的公司一样重用你。若是依旧抱着赚够就回来,那不如还未开始正式工作前先考虑工作旅行半年或一年再回来工作;亦或者很简单地找一个对象嫁了或被包养就可以安稳生活,前提是赡养者必须够富有,而自己有心理准备一辈子就这样了。

家乡若不是大城市,较属于郊区、市镇的,我建议先去大城市混一把,给自己两年的时间。若你想只是在安宁的家乡安稳地工作,想清楚,你要甘于平庸的生活,不会拥有太大的跳跃。大城市是生活费贵,样样都需要钱,或许你所获得的薪资就足够应付现有的生活而已,存钱亦可能难上加难;但大城市有着许多机会,认识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人生的跳板,可以帮助你跳上更好的生活环境。若你受不了决定打包回家,你有的经历或许在家乡可以帮你拿到一份优渥且安稳的工作,也说不定是吗?至少你有机会看看大世界,知道别人怎样生活,也了解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

在接到新加坡顾客的工作邀请时,2400新币的薪资包住宿,也咨询过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薪资方面完全没有让我动摇,一开始就想着不去是因为我不喜欢新加坡这座城市;我亦是从未想过去吉隆坡这座大城市工作。上述这两项我根本没有考虑过,因为我不喜欢城市生活,而且我其实比较幸运,生活在大城市的边缘,而且附近就有许多就业机会,有需要的时候再入城就好了,三、四十分钟的车程并不遥远。其实工作对我而言就是工作而已,对于我现在的选择其实我甚是满意,只是在全球经济及油价下挫的影响下,让船业暂时处于冷静期,转而让我正在思考其他的出路。

关于选择只是个人心境的困扰,选择其实一直都在,它不会让你拥有七情六欲;相反的是自身的七情六欲影响了它的轻重。没有一个人的选择一开始就是对的,好高骛远是人的根性,思虑多谨慎都好总有一漏。任何时候你都有选择权,就算在自身环境不允许下,你可以选择孤注一掷,只是劝告你总要留一手,飞蛾扑火是真死,不是假死。关于个人选择,我选择一个双赢的局面,它一点都不激荡,只是不温不火,需要多消耗一些时间才能更接近自己的理想。

朋友说没钱、没保险、没自信,我和你一样。我们一样没优渥的家底,真正有存款可以自由花钱也是前一年的事情,然后再买车,自己去旅行。我依旧是没有保险,所谓的保险就是SOSCO,只是在工作后才给自己买一张医药卡,终于修好了我的门牙。没自信,又不是每个行业必须读书的时候Presentation,工作是沟通,不是演讲发表。

选择其实更像是赌博,买定离手,开盅的时候你自有答案对与错。

愿你选对人生。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