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6

书籍: 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是[ ONE.一个]的第八辑精选书。有别于之前的七辑,精选发表过的。这次的新书是以八个主题贯串并附上你问我答,真心感谢一个那么用心。这次读书的时候,心里就一直想着不能再如此读过就算了,我必须把书里面最喜欢的字句留下来,继而好好写下我的感受及看法。第一次成功了,接下来也要把每一本书的精华及心头好给记录下来。

Chapter 1:你有没有喜欢一个人,全世界都不知道?
李泓业:希望他们能够一直幸福下去,无论如何,别忘了有我这个朋友。

有那么一个喜欢的你,仰望着就觉得美好,没有奢侈得到,只愿与你一直同在。我让自己狂恋你,因为我知道爱情、热情总会耗尽。当然,世界知道与否,我并不在意。

Chapter 2:单身人士通行指南
大将军郭:有时候无法恋爱,也许并不关爱情什么事。可是恋爱,却一定是他把无数个不恋爱的理由偷偷掐灭在心里,一定是穿透了深重的犹豫和困难才留在你身边。

是,掐灭无数理由,但你从来不看我一眼。

Chapter 3:你在什么时候最孤独?
达达令:从来没有人为你雪中送碳,当有一天你习惯一个人,说不定,就有人来锦上添花了。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我常常听着一首歌,陈绮贞唱的《太多》:在地下铁、在美术馆,孤独像睡眠一样喂养我”,一个人常常被归类成孤独,不全然,相反的我和孤独很轻松自在的相处,我们常常互相对话、思考及感受着。而更常令我感到孤独的时候是在最喧哗、最熟悉的环境与人群里,被否定、不被谅解。也有过许多泪水和自以为委屈的时候,现在却是以一个正面的态度去面对这份被孤立的孤独,没有任何一个人需要去体谅你,你必须自己活得悠然自得。

Chapter 4:玻璃心、少女心、直男患癌者,请到这边挂号
风月魂:我戴上所有的面具承受这个世界,只将内心的纯真幼稚留给你。

听过些许爱情故事,大概90%的女生都是投诉男方幼稚的行为,剩余的10%大概还是被爱情初期美好的形象蒙蔽着。其实男人很简单的,也可以就像女生们总是形容男生用下半身思考那样,男人其实就是幼稚。在人前需要面子,装大男人、交际、和蔼等等;在你面前就是幼稚,幼稚到只想赖着你。男人爱你就如爱他的玩具那样,总是捧在手里,想要一直拥有你、霸占你、靠近你,甚至像世界炫耀你是最好的,不容其他人侵占。男人爱你就如他小时候拥有的那架玩具飞机,时时刻刻捧在手里,带你飞得更远。

Chapter 5:你去银行取很少很少钱
张晓晗:你一定要有一点钱,用来让你不爱的人滚蛋,用来让你很难缠的老板说再见,用来让你喜欢的人不受委屈。
张皓宸:比金钱更重要的是……很多金钱。

做人一定要有钱,你可以对世事一毛不拔,但绝不能苦了自己,想买件衣服就买、想吃份甜品你就点你可以花钱,但在自己能力范围里面消费,别打肿脸充胖子,物件配人,不是人配物件,没有气质、品味,Hermes拿在手里更像是河马。我对自己很苦逼,虽无多厉害的爱好,但就是爱看书,间隔几个月会花几百块买书看,那可以撑上好几个月,这爱好其实挺省钱的。另一个爱好就奢侈多,隔几个月就给自己几天的旅程,所以我穷几个月,豪几天,但我很乐意为这个嗜好忍耐着。爱钱不丢脸,只是世俗了些;但是你想想,有钱人那些品味还不是一样是用钱堆积起来的,所以钱很重要。小时候老师不是教“寸金难买寸光阴”吗,这话是说着好听的。你想想,如果你没钱,花时间和小贩减价,推脱好一阵子,可能也获不到好价钱;或者你有钱,老子不讲价就买了,这样时间是不是省了?要到达较远的目的地,有钱搭飞机;没钱搭火车,相对省下来的时间是不是用钱买了下来?钱,是可以买时间的,只是不能买到时光。

Chapter 6:当我们横在梦与现实之间
金国栋:有一句话说,我们慢慢都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其实不是的,当初自己的讨厌也只是片面,不知人间疾苦而已。无论你因什么而屈服于现在的生活,你得要在心中放一个位置给初心。这份初心是你的梦想,是你做人的意义,是你不害怕现在、不惧怕未来的动力,是你不妥协的资本。

小学每一个年末,老师都让我们填三个志愿,写来写去,不就那几个:老师、警察、消防员等等那些在那个年纪仰望起来感觉威风鼎鼎的职业;然而现在就算在大街上遇着什么看不过眼的事情,根本不会停下展现小时候仰望的正义,诀窍似地避过一切会为自己麻烦的事情,我觉得,大概这就是长大。大学的时候,我有三个99%同课的同学,当时我们四个就是很小众的组合,我们讨论过,大家忙着策划未来当多厉害的工程师的时候,我们就只想平安毕业,当个普通人,顺其自然就好。为了学业顺利,懒得和其他人瞎搅和,我们也出了猫,大家虽觉得我们贱,可是我们开的头,大家还不是一样贱在其中,讲真,没谁厉害、没谁高级一些。横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的,我或多或少有努力在实现着。

Chapter 7:我把活着喜欢过了
程璧:一些人努力想让人生看起来无比励志,而我只想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看起来自然而然。
万方中:唯有一个女生静静地坐在那里,手安静地放在膝盖上,一动不动,像一颗树一样,不争不取,不偏不倚,安静地生长。

现在的我坐在只有一个人的办公室里,外面倾盆大雨,听着泰妍唱着《Rain》,我在电脑面前写着字,我就喜欢这个样子;若是没有工作,这样的下雨天大概也是躺在床上看着书。就像其他人逛街买到心头好那个心情,我真的很喜欢字、词,我总是为一段句子可以沉溺许久,有时也把书看红了眼眶;或者常常重复同一部电影,重复看某一部分,然后重复地哭泣。是有点像疯子没错,或者真的是疯子。有些事情是活在现今社会上必须做的事情,我必须无抱怨地去完成:工作、交际、物资等等,但这些事情都是我喜欢的生活的基石,有了这些支撑,我才能在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好好当我自己。我喜欢旅行,喜欢去陌生国度当陌生人,但是我不会不顾一切辞职去旅行。到底,人生还是旅行都需要靠金钱来维持,我会在隔一段时间里就给自己安排一段旅程,不长不急促,只要心满意足。虽然不喜欢工作、存的钱也不多(是,花在旅行和买书上),但工作让我有资本去完成我想要的生活。

Chapter 8:曲终,人未必会散
刘同:我的人生不因你认识原本的我而成功,我的人生也不因你不认识原本的我而失败,我只是希望每一个老朋友重新见面的时候,能够看到彼此身上的优点。经过时间、岁月的磨砺,那句话不是“你变了”,而应该是“现在的你真不错”。

曲终终有时,我把你们细细地活在我的字里头。但愿我们不散,可以不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