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音乐 : 日常



我有一整套完整孙燕姿历年的CD珍藏,而第二位让我们家拥有完整系列珍藏的是田馥甄。16713日,她发行个人第四张专辑《日常》,在看过、经历许多人生的无常后,最能平复这些无常的就是生活上的日常。


专辑发行前,公司就上载了三分钟的精华片段,我是把它听烂了。不过现在的粉丝真的很难伺候,尤其是躲在键盘后漫骂的特难搞。这些键盘英雄们开始嫌弃歌词如PPT,公司不投本宣传;其实专辑命名为《日常》,我想宣传就是要入常,以最平常的方式植入日常里。《人间烟火》的歌词版音乐录音带亦是受尽指责,而在剧情版出来后,却又说剧情版不如不要出的好。可以想象现在的音乐是多么的难经营,尤其在可以自由评论的平台,有时候不得不承认,过时旧式方法也很好。在音乐上的尝试,又是一阵腥风血雨的理论;但我很喜欢这张专辑的种种,因为它非常符合主题“日常”。我们的日常不是电影,它不会满满精彩地塞满那两小时;相反的它很多时候很平淡,也只是间歇才有些涟漪,而这些涟漪却是余波荡漾般细细地勾勒接下来的日常。若循着曲目的编排听下去,我听起来就是一整天经历的心情,从早上必须有精力面对,到中午因为炽热与冷气交替而慵懒,下班的欢愉,睡前胡思乱想与摇篮曲。

01.日常
开头曲《日常》很成功,充分带出田馥甄想表现的日常,其中两段词很贴切地形容人生里的无常与日常:

这是人生的无常,还是人类的日常?生命有多么无常,生活还不是如常。

生活就算再正常,生命还不是无常。就有人类的日常,放过人生的无常。

经过上张专辑歌曲《终身大事》的洗礼,我更加更加佩服蓝小邪写的歌词,这张专辑他就贡献了四首歌词,每一首都是我热爱的循环曲目。大多数歌名会循着歌词里出现的字句而取名;然而蓝小邪写的《终身大事》、《灵魂伴侣》、《独善其身》…,歌词里并不会出现这些字眼,却是贴切写出歌名里的寓意。

02.人间烟火
第一支发布的宣传片段,她就说出了这首歌的精髓:“不食人间烟火,怎能打开胃口?”。看书的时候读到这句话:人生最基本欲望为二 - 食欲与性欲。因为食欲,人学会捕猎、生活、烹饪,所以做人就是要吃饭,这是基本生活要件。作词人施人诚把吃喝玩乐予义为人间烟火,因为这些日常丰富及圆满了生活。结尾“La~ah La~ah”可谓是陈珊妮让这首歌更上一层楼的安排,她只是似曾相识王菲,但她是田馥甄,她赋予的迷幻不是老练的,而是正面与活力。


03.无用
真的很多时候讨厌住在这个躯壳矛盾的灵魂,真的很无用, “别提醒我有多英勇,我真想好好输给心里的怪兽”。

04.身体都知道
在我心里排行第一名的歌曲,听了你就知道。细听歌词,其实内容很装逼,明明是一个感情充沛的个体,硬是把七情六欲归咎于身体应有的功能:心脏的跳跃不为心情,只是血液循环;流泪只是排汗的一种表现方式。副歌部分尤其抓耳:


喔喔喔~轻轻地唱一唱,发出你的共鸣,感受呼吸,荡气回肠。

喔喔喔~心跳不会说谎,你快不快乐,你的身体早有答案。

跟着旋律哼,真的有一股释然的感觉,你也试试跟着唱一唱。

05.念念有词
我说dalele dalele~~~

06.灵魂伴侣
在三分钟精华里,就抓住了我的心。蓝小邪的词,是一首自卑到不行的歌曲,很平淡却深刻。我愿做任何与你相关的事物,卑微到懦弱,只求与你相衬。

双手和你碰过,肩膀和你擦过,灵魂却无法相认。

和你谈笑风生,和你谈过心声,灵魂却不敢相认。

想起那个卑微到不行的暗恋,不能与你同行,只愿在目光所及之处遥望你一切平安足矣。

07.余波荡漾
从《寂寞寂寞就好》、《还是要幸福》、《你就不要想起我》,到《余波荡漾》,第二波主打必是情歌。不过从这个系列的歌曲也可以看见成长,像是一段恋情结束后逐渐恢复心情的过程,自怜自哀、祝福、坚强、释怀。逝去的事物随着时间增长,累积越多,自然也越来越容易释怀,不是放弃,而是开始懂了,懂得结束是新的开始。


08.什么,哪里
这首歌的旋律会让我想起岁月里某一首老歌曲,具体上我说不出哪首老歌,歌曲感觉上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我甚至怀疑这首歌是不是闽南语为基底的创作,就像《尚好的青春》那样。特意去彻查创作者背景,实情作词周耀辉是位香港著名填词人;而作曲于京延却是乐团前团长,创作者们的背景和歌曲的意境是那么的出入,由此发觉大家原来最喜欢的还是悠悠弦乐带来的平和。

09.慢舞
挑逗的慢舞,喝晕了,关在自己的房间里,放这首歌肆意跟着节奏摇摆乱舞。姚若龙歌里的隐喻写得很好,喝醉了也要保护自己,不要酒后乱性,被种下的错误给俘虏。但愿你喝醉了,可以暂且搁下那些扰人的思绪,沉迷晕眩中,简单朴素。总让我想起喝茫了,躺在床上天旋地转那股乐趣,好久没和谁喝一杯了。

10.独善其身
先善待这身体,灵魂再相遇;先善待这颗心,再懂别的心。

歌词依旧是蓝小邪的作品,感觉上《独善其身》和《灵魂伴侣》两首个是相通相应的,必须善待这副躯壳与灵魂方可遇上生命中的灵魂伴侣,不再擦肩而过。这首歌作为结尾实属最好的结局,旋律就像宫崎骏电影里的配乐,听着听着可以安宁地睡去。

总归这张专辑不要抱着听《小幸运》的心情去听,带着日常的心情迎接田馥甄的洗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