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问001



J问:

最近有常在想,大学时和现在出社会的我们是不是不能一样了?所谓的不能一样就是在交朋友,做事方面的(当然都以能做到最好为前提)。像交朋友,就如我说过的,大家都很friendly很好,而且我是那种不喜欢想太多的人,就人对我好,自然而然我也对他人好。可是,有时会有很莫名泄气的时候,会怀疑到底这样的好是不是因为大家都在客套着。做事嘛,当然是想做到最好,用smart way去做,可是大人们好像都本着,前面有路了,照着走就好,会觉得有点无奈。不管个人或工作,就向想有个plan,不想被牵着走。

Dear J

关于我们现在要讨论的话题,当然,大学和社会是完全不一样的领域。工作两年多,我深感大学那四年是青春期最美好的末篇,而这段诗章里边最困难的事情不过是考试而已,就如写诗偶尔寻求的押韵或者失足的灵感。大学四年积累的是让你缅怀你活过的疯狂年轻史,及现在你工作或心智累了还可以相约一起吃饭、聊天甚至过节的朋友,就如你我。读过大学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证明你是一个大学生,大学是一个根基,是让你可以进入当今社会可以拿到更好薪资的入场券(而已)。现在的你还新,背负的责任还不用那么大,你能做的是无限度地吸收来自各方的知识来增值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你将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它们是不经意的、随时爆发的;那是比大学限定范围及规定日期的考试艰难上许多。

我想和你分享一位名为“王爷”的女生,我从作家周宏翔的书《我只是敢和别人不一样》认识她的。她的话不是鸡汤,而是常常让人嗤之以鼻,倒抽一口气,又是让人能好好自我反省的尖酸利语。从她的话里我学习到许多,接下来就和你一起分享。

关于工作上交朋友方面,王爷是这样的看法:

不要随意去相信那些温柔,蜜罐子泡久了,自己也会化掉的,真正对你好的人不会一直给你糖吃,只会提醒你糖吃多了会有蛀牙。万人宠不如一人懂,最懂你的,只有自己,什么事想要的,什么事不想要的,你比谁都清楚。对你好的人不能说一定在害你,至少,不会让你成长。

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和人们和蔼相处的角色,就算被连贯轰炸也是依旧保持不爆发为底线,转而你把EQ化为力大无穷的攻击力。交朋友方面的确是该你好我好,但职场里的宫心计也确实存在的。关乎利益方面,再大年纪、再多经验的专业人士都会在关键时期把这些粘人的麻烦摔得干干净净;在这方面来说你过于大咧咧、少于计算计较,越是坦荡荡,越是吃亏。和你说说个人经验,关于我造船的职业里,也遇上许多难堪的事情,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手,经验让他们过于自信,同时蒙蔽了大部分的细节。比如说,图纸设计由我出,在经验不足的我交代事物时一定会加上一句请以您的经验来斟酌此设计合不合适。对于老手来说,他们就是欺负着经验不足的人,自己做主,到最后东西不合适的时候,老板责问的时候就一并把责任推卸给我。在这些责骂当中,也不需要过于泄气,因为这些正是经验累积的时候,若你同时愤怒地回应,你就彻底地在这场战役落败,把你那些忽略的细节收起来,那是日后的财富。我可以和你说,工作以来这两年多,落马的经验老手已经超过五个,他们作弄、唬弄过我,但是最后失去工作的还是他们;虽然我经验依旧比不上,但在各方面经他们调教也算是略懂一二。

毕业以来,我的确没有交上任何新朋友,当我也从来没感到任何寂寞难受的时候;从朋友之间听来,的确职场上是很难交上朋友,大家都是各自过各自的生活,同事之间不需要过多的热情,毕竟也只是同事一场,来来去去不定时就会离开。职场上也不是真无朋友,倘若遇上值得交往的真心好人,还是要好好放手一试。我心里坚定认为,心里的富足比起表面的拥有美好很多。有些人花了好多时间及金钱在交际方面上,工作后总是聚餐聚酒,哪天真要上帮忙,你觉得这些酒肉朋友会回避,还是伸手?相反的,如果你善用时间来增值自身,去运动、为自己准备上一份晚餐、看场电影或读本书,这些心灵上的富足可以让你走得更远,比如现在我能从书里、歌里、电影里抽取精华和你共享,不是炫耀,而是这些事情也是带我走过许多的难关,让我可以继续坚持的信念。我很喜欢一句话:You can’t buy new old friend,这就是我们彼此依旧存在的原因。

关于工作方面,王爷也是有两道自我见解:

我们还没有资格去做橱窗里聚光灯下的奢侈品,但我们也不要让自己沦为过季被抛弃的打折货,你我都一样,我们要学会成为非卖品,因为那才是独一无二的。

身为社会新鲜人的我们,的确不是公司了的核心人物,但也不要因为在边缘而吊儿郎当,不然真的是自己把自己给淘汰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些是前辈本觉得对后辈的我们最好的奖励了,你只要乖乖跟着走,就绝对不会出差错。确实前辈们的经验丰富,也很难再去改变他们既定的想法。就我而言,我曾经和老板两个商讨如何抓有斜度的中心点而闹了好几回,对老板而言,他的方法百无一漏,我的过新,我甚至利用电脑软件来模拟了角度的问题种种,可是老板还是不能理解。我是放弃和他辩解任何东西,但是在试验的时候,我还是运用他的方法,加上我自己的方法来双方面去肯定,虽然我也还不能正确确认我的方法对否。在工作上真的真的被骂了很多很多,被骂的当下很愤怒,甚至有被骂哭的时候,可是也不会随便就甩老板的脸不干,不是因为不敢,我的确甩了老板的门很多次,是我还没完成手上的事情所以不能放掉。有经历不一样的事情,真的能学到许多事情,例如能开出算十亿的工程也被接受,或者现有的工程在计算内,以更低的成本完成,那都是一种经历的获得。

如果可以,无比找到内心深处想要的东西;如果找不到,就脱下包袱离开。虽然很多人说,不要把爱好当工作来做,否则有一天会厌倦自己的爱好。但我觉得不然,如果连一开始工作的内容都不是自己喜欢的,那和娶(嫁)了一个根本不喜欢的人有什么区别。到最后,不是辞职,就是离婚,不是吗?就现在而言,这份工作还能让我学到东西,要是有一天变成你说的那个样子,我是二话不说就走掉的。

关于喜欢工作这件事情一开始我是忽略的,我当时只是觉得只要努力、用心就可以把工作做好,其实不然。工作接踵而来时,当被工作淹没的时候,就会发现喜欢工作的重要性。若你看见那些热爱他们工作的人,在他们努力工作的时候是会发光的,他们热爱、拥护着它,期许它会变得更加的好,就算付出比别人更加多的心思、时间、精力等都是不计较的;相反的,若把工作只是当工作的时候,你的付出绝对是有限的,优先以薪资的数字来衡量工作的轻重,自是会不多负起些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只是等待差遣而非主动出击把工作变的更简易。当然,也有许多不如意的时候,例如你多么努力都好,老板依旧看不见你的努力和付出,也是最近一直让我很是泄气的时候,是几乎想立刻摔门,大喊老子不干了。

前几天老板给我马拉松训话,在他的理念里,人生就是必须勤劳再勤劳,对于这一点我也绝对不能反驳些什么。老板认为人生成功是成为老板,再加上他认为年轻人不应该去休假旅行而是不停歇的工作,旅行留给那些辛苦后的老人们;就这两点而言我完全不认同。第一点,以当老板为成功不妥,毕竟这世上能当领导者的少之又少,个人认为成为成功的老板才是定点。成功的老板相对的是领导能力与智慧并驾齐驱,领导是适当的放风筝而不是直接放线,智慧不止于知识而是能玲珑全面观局且下决定。第二点于年轻人不该休假旅行,难以恭维。老人必是经历万水千山方能走至如今,相对老人的体力大不如前,在旅行上遇上崎岖难路,自是麻烦;年轻人有能力与体力的时候旅行才是最好的时期,在旅途的感慨与修炼更助打开世界观,而不是当了个一辈子固执的人,在衰老时才感叹当时的悔恨。

旅行说到底,是求一种心境,也是求一份心静。其实走再远都走不出自己的心,能够真正抵达终点那一刻,倒不是你走了多远,而是你真正地打开了自己的心,认识到自己的短浅和不足。

我很是认同王爷关于旅行的观点,旅行不过求一种心静,就算走得再远,心不满也走不出所谓的自我圈层。有些人只是为了拍一张张好看的图好在圈子里晒幸福,硬是把自己塞进一幅幅美丽的风景里。旅途中时常看到许多伟大的男朋友左一包,右一包的,颈上还要挂着大炮为女朋友拍写真,总是想你们为何就不放下晒圈子的包袱,好好享受当下的美好,呼吸下大家都认同的美好。每个人旅行追求的事物都不同,不为你们恼,我也不会称自己是背包客,我不过是一介旅者,寻求陌生及安宁,我想要的是在当下自由自在的生活。

其实我觉得,我们对生活才是最无微不至的,你不觉得吗?我们不顾一切都是为了照顾好它,为了让它看起来更精彩。我们的疲惫,我们的不堪,我们付出的一次又一次代价都表明,我们爱生活。我们只能对我们爱的东西无微不至,而生活就是我们最爱的人。

每天都是一种练习,希望我们能成为更好的人。期许我们越来越了解自己喜欢的事物,不因等待、磨合而把自己同化适应了现有的环境。

你的朋友。

*粗字截至周宏翔《我只是敢和别人不一样》
*我们来讨论讨论,你问问我,我答答你,留言或PM我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