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6

2016年12月18日,



亲爱的朋友,

2016年末将至,多两个星期我们就将迎来2017,再多六个星期也将迎来农历年,不知2016年以来你所期许的一切是否如意?2016开始的时候,我给自己许下每三个月就踏上旅程的愿,是达成了,期间一月去了台湾环岛、五月去了韩国首尔、九月去了新加坡、十一月去了泰国甲米;可钱倒真没存多少,好在该有的车贷、学贷、保健卡什么的都有如期奉上,同时也为父母买上明年出游的机票。衣服没多买几件、咖啡没喝上几杯,对于日常的苛刻简用节约、限制等,我乐在其中。好在我是个特无聊的人,畅游浩瀚书海中、为音乐及电影沉沦、计划着一次又一次的出游,这些都是我的珍宝;让自己失望的事情有两件:一为转换工作,因踏不出舒适圈而踌躇至今;二为要好好经营部落格、写文章的事情没有认真进行。

昨晚和两位朋友进行年末圣诞聚餐,已经成了习惯,即使再忙也必须聚一聚,为彼此送上圣诞礼物才行。“不想再继续这样老下去…”,我哀怨了,C小姐是劝我别天真了,我们还是一样长了年纪;木头自是白了我一眼,从前嚷着自己是12月末出生比我们年轻许多的人也不再坚持这个说法了,我们确实是增长了年纪。两位都很努力为自己的生活充实自我:C努力地去上韩文班、为六级韩语能力打拼着,期许济州岛的交换生活;木头也在努力自学韩语,健身还是在努力地进行着;反过来看看自己,真是没做上什么努力的事情,心里默默为自己没有努力自捅千刀。我是个不怎么看励志、管理教学书的人,C和我分享了21天习惯养成的概念,是她迫使自己去健身房运动的开端、也是每晚温习韩文的习惯养成。

经过谷歌搜寻,这个方法称为“21天效应”,分为三个阶段,如下:

第一阶段:1 – 7天。此阶段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
第二阶段: 7 – 21天。此阶段为“刻意、自然”,但需要意识控制。
第三阶段: 21 – 90天。此阶段为“不经意、自然”,无需意识控制。

坚持跨进21天关卡后,亦可称为“习惯的稳定期”,习惯也因此形成,不断地重复,潜意识自是受影响,进而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自身的行为。21天习惯的养成方法的有几个具体的要点:

1. 坚持习惯21天。
2. 意识习惯的好处及兴趣,感性比起理性的强迫更有动力。
3. 21天当成试验而非心理战斗。
4. 远离危险区,会让习惯中断的旧习。
5. 用好的想法、东西替代失去的,例如戒烟失去享受,反之得到的是健康、省钱这个理念。
6. 写下计划,并告诉朋友,给自己无形的压力。
7. 保持简单,让习惯容易坚持。
8. 不追求完美,一步步来而非一次性改变
21天效应部分摘自豆瓣)

所以,以今天为第一天,我要开始挑战连续21天写部落格,不管哪个风格、不限字数、甚至平日里的哀怨难受,范围可以涉猎音乐、电影、书籍等,尽量在连续21天更新部落格里的文章。我相信自己这个部分还是做得到的,给自己坚定的信念。至于第一件让自己失望的事情呢,关于工作方面,目前来说我已经有了具体的概念及方向。工作无论如何都有解决的方案,我更加惧怕的是人际方面的相处还有说话的艺术及修为,我真的必须花费更多的心思在这两个点。C说无论如何,要改变,首先就是踏出所谓的舒适圈。我和几个好友及妈妈提起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其实大家都是很支持的,甚至鼓励我要努力去改变。是的、真的,在家里被圈养得太幸福了,是时候受折磨,这些折磨会是过后珍贵的果,我必须这样深信、催眠自己。

对了,若你有什么题目、问题等,抛几个给我,让我在这21天里能借着这些主题发挥。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