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6

2016年12月20日,



亲爱的H

怎样单身还是过得很好?母胎单身至今的我,26年,甚是有经验。

首先,我得和你分享这一部电影-How To Be Single》,女主角由《五十度灰》那位被虐女 Dakota Johnson和《Pitch Perfect》里的Fat Amy Rebel Wilson主演。达妹饰演的爱丽丝从高中开始就和男友双宿双栖,一直到要踏入人生下一个阶段的时候,爱丽丝提出暂时分开,让彼此单身一阵子再来确认彼此是否真正想在一起,能够携手走向更远的未来;Rebel饰演Robin,一位在纽约不需要家的单身女子,游历在纽约各个男人的住所。结局自然是爱丽丝得不偿失,失去原有的男友,但也经历几个男人,让她更懂得单身的意义。

单身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但单身的重点是什么?电影结尾画面配上爱丽丝一个人冒着晨露登顶看日出的时候,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看完这部片子,我想关于单身是,并不止于是一个人过着生活,而是让自己过上更好的日子。进入单身或恢复单身生活,必是有一段过渡期,电影中有一段爱丽丝就沉迷于派对、和陌生男子上床;或者比较像现实中的人,一段段地哭泣,努力地买、努力地吃,直到思念不再那么猖狂,才终于又能回到生活的轨道。单身生活不该是一段休息就是为了走更远的路的短暂时期,最寂寞的时候又盲目投入下一个怀抱而失去自我;相反的新一段单身生活应该认真地享受并好好和自己相处、过生活,从此意识之前沉溺在感情生活当中而忽略过事物的美好。最糟糕的人事物,往往都是在最寂寞、堕落的时候放下自己去迎合短暂的欢愉与对像,清醒时才会再度意会自身遇人不淑,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我想电影想要表达的是,想要遇见更好的人,那你得先成为更好的自己。

电影接近尾声的时候,爱丽丝是这么说到:

The thing about being single is, you should cherish it.
Because in a week or a lifetime of being alone,
You may only get one moment,
One moment, when you’re not tied up in a relationship anymore.
A parent, a pet, a sibling, a friend.
One moment, when you step on your own,
Really truly single.
And then... It’s gone!

如爱丽丝说的,就算是单身、一个人,也很难做到两袖清风,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每个月准时向你要钱的车贷、有只狗在家里等你喂、家乡有两老在盼着、朋友在等着你相聚我们被一环接一环的扣着,很难做到不顾一切的放纵。爱丽丝攀上顶峰,俯视大地日出那份感动,不知你可否经历过?很庆幸的是我有缘经历过好几次,也是很多人都不解为何一个人旅行的目的,我一直强调的是我不是一个吃苦耐劳的背包客,而是一个暂时逃避原有生活的旅人,至今我依旧无法忘怀那一幅幅让我惊叹过的景色、事物,也是迫使我就算再穷也必须出走的毅力。至今人生观赏过的电影,超过60%都是我一个人去看的,我想或许那样我能更专心(?),也是现在我能和你聊一部部所看过电影的细节或感动,甚至可以和你分享电影里的情节甚至是那些让人铭心的台词。

前两年的时候,我是过度适应了一个人生活,所有的事情几乎都是一个人抗;而今年开始和朋友一起去旅行,一年内下来也陆续有许多的聚会、电影也约着一起看,到最近可以享受起一个人的时候却突然害怕孤独,努力向朋友伸手,才发现原来一直有人陪是会被宠坏的。想起前几天听说一对情侣分开的故事,原来那份心境也是如此,存在变成了必须,反而失去了最初各自退步谦让的美好。当然,我没有任何抵抗的意思,有人陪伴是件很好的事情,只是人就是个特别扭捏且矛盾的个体,拥有又怀念起从前。一个人没有多好,但也没有什么不好。

电影里爱丽丝的姐姐Meg其实角色的刻印和我很相似,不婚主义者,和工作为伴(以前我的理想是埋在一大叠纸堆后处理文件,谁都别理我),中段的时候因新生命的感动而借精生子(我真的很认真想去认养个孩子,我妈和姐竭力注销我这个念头,她们说哪天你突然愿意结婚,不是亲生的真的会不受疼),最后还蹦出个小几岁的男人愿意和她结连理(我也放开心胸期望有那一天)。你看,事实上生活上是处处惊喜的,只要心境放开来看待事情,没有事情是不变的。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一段诗,我足以沉溺许久,或许这就是我一直还是一个人却还是能自在原因,最主要应该是我很能耐无聊。我还是想和你分享说只要心里是富足的就足够了,这份富足不是表面的,奢华、大咧咧地向谁炫耀活得多么精彩;而是我自己正在活在那份精彩里,或者我正在努力走向那份精彩去。

愿单身的我们依旧精彩。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