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6

2016年12月19日,



亲爱的C

灰色,我想可以分成两个阶段来理解,或者分成好几种情绪来辩解。灰色介于白与黑之间,代表着中间值,也是模糊地带。阴天的灰蒙蒙,雨水欲言又止,于是灰被标签上失落、伤心等等的悲伤负面情绪。灰色开始受欢迎是从各位装逼开始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男少女让灰蒙上许多贬义。

关于灰色的第一阶段,都是负面的。两年前在田馥甄《如果》演唱会上听到她翻唱陈奕迅唱给女儿的《Baby Song》,词曲和意境很完美诠释了关于灰色,其中一段词是如此:“我为我将对你撒的谎先跟你道歉,当你发现黑白不是那么的分明,世界不是那么公平,别太失望,我讲的是一个梦想…”,这段词听起来是叙述关于世道,世道并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人事物都是处于模糊地带、双面存在着,其实就连我们本身很多时候也是为维持自身利益及环境而必须做上双面间谍。敢问谁能说自己从一而终,永远处于白呢?无论如何,这首歌写得非常美好,是一位爸爸给女儿的劝告,希望她倾听自个儿的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希望这首美好的歌曲能给你力量,我们要相信一年后的我们都能到达自己理想的目的地。



还有那首让人捶心肝的《天灰》,道尽了失落人的灰色心情,每次副歌部分响起,心都跟着揪了起来,“我的天空今天有点灰,我的心是个落叶的季节,我不知道如何度过今夜,所有的灯早已全都熄灭…。那些灰色心事:攀不高的试卷、成就不了的暗恋、缘灭的爱恋、失去的揪心、迎面而来的怒骂、心底过不去的亢、满背的暗箭冷箭…,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自己埋在枕头里流泪,不能呜出声的哽咽,用力捶自己心房,努力想让它不再激烈地跳动,为那些落寞、失落的情绪而牵动,可是灰色依旧深深笼罩着整个夜晚,直到早上照镜子,灰色的意念为眼袋画上了黑色,唉,又是一天得努力克服度过。这一份灰色的意念是有期限的,你要放纵地去悲哀、失落,总有一天,心就会放开来,看见的不止是黑白,而是彩色。

第二阶段就像前几天的我们,是舒适、和谐的灰色,接近中间值的灰色。就像那天因为W穿着灰色的毛衣,我们为另外一个朋友挑的灰色裙子,恰好的W为我们挑的也是灰色的衣服,打开礼物的时候我们都笑了出来。这个情节恰好用来形容现阶段我们所经历的灰色,我们把灰色和谐了,和它握手言和了。换做是前两年的我,若是在这个情境下心里必是十五十六的;可现在的我们就算不怎么说话,各自按着电话,接着聊一聊,继续无所事事坐着,气氛也不会凝结。回首我们聊天的话题,工作、情感、八卦等等,虽然这些难过的心境都夹杂着偌多的灰色,可现在话说回来时,大多都带着自嘲自讽的语气及玩笑,说明我们其实真的不再是从前的我们了,我们朝着舒适的灰色前进了。

我非常喜欢第二阶段的我们,所以我并不想再度缅怀那些第一阶段关于灰色撕裂的我们,但也不需要摒弃之前的我们,我们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当下坐着的只有我们三个人,可是我脑海里飘过许多从前因为灰色而成就彩色的我们:一开始我和SW会莫名同时穿灰色的衣服一起去外跑活动;后来H加入我们三个,还曾经邀约都穿上灰色的衣服,带着小熊去约会;后来你和小狗加入了我们,我们泡在Just Relax玩那些脸红心跳的游戏,我们一起出游,在W离别过后也分开了。还好现在的我们几个偶尔还能聚在一起,心底还是抱着小小的期待,不是缅怀从前,而是希望未来有那么一天,我们六个人有完整见上一面的一天。

期望接下来每年的12月岁末,我们都能为彼此送上礼物的那一天。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