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6

2016年12月5日,



亲爱的朋友,

今天想和你谈一谈关于“成功”这件事情,我想也是现在20代人们踌躇、举棋不定的懊恼。关乎以上这个话题,其实也是我最近正在烦恼的事情,其实概括来说,我们都还在处于自我否定的阶段,就算工作握在手上,依旧害怕所谓前人已经建筑的未来,我们究竟到达得了吗?还记得上几回我曾经谈过《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吗?七月代表着安稳;安生代表着自由,两位女主角马思纯和周冬雨凭此电影双双获得金马最佳女主角,其中马思纯致谢词中提到:“七月和安生本来就是同一个人”,如你我一样在“安稳”和“自由”之间矛盾,而这两者恰恰是现代人定论未来的关键词。上两个星期和友人在甲米海岛休假的时侯,也曾经讨论关于欧美人和亚洲华人如何定论未来成功这件事情:欧美看待成功这件事较偏向孩子可以自理生活、独立、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为论;亚洲华人则是以读好书、拥大屋、当老板、结婚生子、光宗耀主为基准。崇洋媚外的我们,在这些亚洲既定概念里,肩膀一天比一天更沉重,失去自我地慢性自杀挣扎存活着。

让我们烦恼的主要原因,无可厚非的是教育首当其冲,未来一定要成功、有钱的植入性观念。90初期的我们,在与80交接之间还算是能过上在森林追逐、只上过一年幼儿园的童年。当时的我们算是走在补习风潮的前浪,大多都是上了学才开始补习的;现在家里有好几个毛小孩,不负各大品牌奶粉的精良配方,各个脑袋灵光,好动活泼,牙牙学语已能念上数字、字母,加上现代父母寄予厚望及不服输的好胜,满两岁就把小孩往幼儿园送(我竭力阻止姐姐把2岁侄女送往幼儿园,不果)。然而更让我汗颜的是现代父母已为孩子们做好许多的打算,孩子们十代的教育蓝图已经绘制好,今早才听姐姐说现在孩子四岁就可以进入国际学校学习,学习时间从早上至下午三、四点,不用等20来岁,16岁已经可以出国留学了。这些都是当下马来西亚年轻一代父母之间谈论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读书的确成为了现在定论好坏的主因,真心为这些小孩感到难堪,在那么小的年纪已需要背负那么艰难的挑战。

年关将至,准备好应付一连串的问答环节了吗?360°无死角的问题,学业、毕业、事业、恋爱、结婚、生子、育儿等,好在还没人会白目问健在之题,这些就是关于生活上的成败,也是上大学后我不喜欢再参加家庭访问、喜宴场合的主因,因为我真的很想大喊:关你屁事?!;不能只好微笑点头、摇头,心里却是掌刮自己无数巴掌的无奈与感叹。我知道这些是长辈们的关心,可是我真的认同不了事业有成是极乐,结婚、恋爱无能是败犬。除了密友的局,普通朋友聚会的局我是真的出席不了,原因是我根本不想参加,以我天生自扰的个性,真的懒得再应付那些必须努力微笑的场合,长大了真的不一样了,毕竟不适合就是不适合了,没必要再自找烦恼了。出席率越来越差到新年只见一面的情况,自然而然的就不约了,让我觉得搞笑的是曾经被问到:怎么你在这?,当下的我已不会觉得有任何尴尬了,只是微一微笑,委婉略过。

关于事业上,下次再和你聊。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