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2016年12月21日,



亲爱的朋友,

2009年的时候我看到几段句子,是陈绮贞的音乐录影带《下个星期去英国》里出现的。那几个句子可是让我苦苦追寻了许久,直到三年前我才终于有机会把这本书捧在手心上,那是由张惠菁著写的《给冥王星》,这段文字原文是如此写道:

最后一次见到你的路口,我现在才明白那原来是一条河,或是一道地层下陷,从那里开始时间有了不同的转速,我们再也不站立在同一个地面了。从轨道最靠近交错的那一点,逸出朝向全然不同的宇宙。逐步扩张的距离,我曾经以为会是荒凉的,而今竟令我心安。所谓错过,并不是什么如果那时候再努力一点,或“要是做了另一个决定”就好的事。从来都不是,那是两个星系不同的轨道与规则。在那个路口,冥王从断裂的地面升起,反转意识与无意识,有什么被吸入黑箱,打开另一个空间。一种分裂启动了,在最阴暗核心的内里,有什么微小的事物突然并开了。忽然世界变得好安静。所有蠢动的念头,凝止、收束在一道光里。一道吸收了过去与未来的光。凝缩了一切,尚未放散以前。就停在那里。

那个时候冥王星被天文学家给除名了,把它给排除与太阳系这个圈层以外。小学念科学时徐老师那让人朗朗上口的的那个“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记发被推翻了;美少女战士里的太阳系外部战士,掌管时空之门的水手冥王星冥王雪奈也同时被推翻了。当时候的我觉得冥王星特可怜,而我就是那个最遥远的冥王,借着一丝丝太阳的引力,为了那仅有却遥不可及的阳光努力地维持轨道运行着。唉,就不再讨论那些寂寞、阴暗的过去事,排挤、孤立什么的谁没有过,况且现在依旧健在好好活着,过生活最重要。直到今年,科技的进步让人们终于可以看到冥王星的真面目,那个带着粉色,还有个爱心标记的矮行星,很是可爱。其实我倒是好奇,现今小学的科学书里,冥王星还并列在九大行星之内吗?

读完完整的《给冥王星》,也了解了当时陈绮贞写下《下个星期去英国》这首歌的心情,前几年自己也身历其境,更是了解两位创作者在这个感觉离别后再也不见的心思。几年前,见到那么一位朋友,当时朋友为我整理了衣服,拍拍我的肩膀,说好了,我们照张相,当时照片里的我们是无比灿烂的,事后说了再见,也就是再也不见着了。其实当时候的我们都十分明白这很可能会是人生最后一次见面,我们还是依旧努力地微笑,努力想要记下当时候拥有过的美好,一切就像缩影回放着,我们当时过得真的很快乐。告别后不再见,偶尔回想也会觉得小可惜我们缘分至此;但还是觉得这个比起可惜或许会是个更好的事。从前让我们一起围绕着转属于那颗恒心的引力也逐渐暗淡、失去了原有欢愉及温暖;失去引力的我们在其他恒星找到了继续努力公转、自转的动力,又一次开始彼此漫漫的旅程。

尔后我看到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时,有那么一句台词:“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点,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让我懊恼的是当时我没有用力好好抱过这个朋友,并说声谢谢这一路的相伴。

真心的和你说一声谢谢,也祝福我们继续拥有那颗温暖的恒星。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