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鱼仔

「去学校的路很久没走,最近也换了新的工作,所有的追求是不是缺少了什么?」
进入社会生活三年余,之前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形态也已经无从追寻了。90年首班车的我,27快奔向30,却还长着一张信用卡推销员不拦下叫我签卡的脸,很多时候让自己极无言,是年轻、还是拿不起?经历了一次换工,进入与上一份工作完全毫无相关的化学工程师。换工至今满三个月,公司给了我一个96年的小弟当实习生,对,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几乎每一天都工作快12小时,大概除了吃与睡没有什么多余的私人生活,那颗很冒险的心好似随之沉默了起来,没有叫嚣它想要出走。是累?还是无求?

「想像着生活风平浪静,打开窗户突然想起,你的世界会不会很靠近水星?」
总抢在闹钟响起前起床,洗漱后啃个面包就上班去,午餐后继续工作加班,接着下班后匆匆吃了晚餐,回宿舍洗澡后,躺在床上刷手机最后不知觉睡去。这般重复性的生活过了三个月后,某一天突然惊醒我该做些什么了,不然从此就被吞噬了。社交媒体上有许多让人羡慕的人生颜色,于是我决定改一改现有的依赖。加班有时,一周上健身房至少两次,不因工作而大吃大喝,维持胃口及食物;把荼毒的app给删除,刷手机时读到的美好句子纪录下来并抄写贴在部落格;把私人电脑留在家里,综艺及韩剧就留给回家的周末;带上几本书在宿舍里阅读。

若以旁人角度审视这的确是非常无聊的日常,但我觉得还不错,心理层面是自由的。

「看鱼仔在那游来游去、游来游去;我对你想来想去、想来想去。这几年我的打拼跟认真,都是因为你。」
社交媒体上人们的生活总是那么精彩且自由的,我总迷惑着这些人如何把这些画面活成生活。我尝试着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不能不闻不问自顾自给,我需要对生活抛出更多的鱼饵,待有丰收的那一天。前天驾车回家乡的时候,突然想了,想要有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家,有着我自己喜欢的装饰及温暖,接下来的认真应该是因为这一个原因吧。

「花在风中摇来摇去、摇来摇去;我对你想来想去,想到半明暝,希望月光带你回到我身边。我需要你、需要你、需要你陪伴我,好想要你、想要你、想要你陪着我。不知道你在哪里,我相信爱你的心会让我找到你。」
其实我曾经把我理想的生活写成短篇,只是我知道那只是个故事,是想像中的生活,那个故事非常安宁,安宁到我最后把它给删去,因为它成不了现实人生。故事里的人不是摇曳在风中的花朵,不需要多余的话语来明了,但那故事算是一份信仰,是人生必须要相信,就像人们相信的神、那颗带来幸运的石头、那个命中注定的缘分等。

**《鱼仔》这首歌曲由卢广仲作词、作曲并演唱,是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的主题曲,原先在五月份推出就爆红的歌曲;歌曲现在让许多人更广为认识是因为田馥甄于高雄举办《If Plus》最终场的彩蛋曲目。我曾和朋友讨论过,他比较钟意卢广仲原先的版本,而且原曲就有两个版本:慢版的《鱼仔》及轻松版本的《快鱼仔》,同曲同词异奏。卢广仲的版本较贴切“转大人”的意境,而我喜欢的是田馥甄“期盼”的意境;就像前阵子她翻唱薛之谦的《演员》,比起感叹更属于委屈。无论如何,听歌曲是个人的喜好,不会因为是谁而更高级,重要的是它在对的时刻触动你。**

卢广仲原版:

田馥甄翻唱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