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2017年3月6日,



亲爱的朋友,

二月末的时候和朋友去了新加坡一趟,观赏韩国知名钢琴家Yiruma的演奏会。原先我们相约的是酷玩乐团的演唱会,只可惜一开票就秒杀了,进而我们改变了计划观赏与演唱会天壤之别的钢琴演奏会。深深抱着遗憾没有机会现场听酷玩乐团唱《Yellow》,从小就听、甚至翻唱版本也喜爱着,人生确实不能完整,不然哪有下一次,是不是?

其中两首演奏曲《River Flows In You》和《Kiss The Rain》让观众为之最雀跃,可以看见周围的听众双手祈祷的模样,眼睛里挥之不去的崇拜;相反的我最期待的却是《Maybe》这首演奏曲,除了《Purple Forest》,唯二在我播放列表循环的曲目。《Maybe》对我而言是欲言又止的迟疑,到嘴边的话总有咽了回去,希望被发现却又害怕失去的忐忑。演奏会一开始,Yiruma先引述观众的心境,他说他的创作基于想象、基于爱,若把整场演奏会只当演奏会,分分钟将睡去,试着在这些琴声里注入、演绎属于自己的故事、过往或对于将来的期许。

演奏几首后,第一个键按下去,我知道是那一首我期许许久的《Maybe》,几乎是要狂粉版尖叫了,忍下去的尖叫让全身鸡皮疙瘩掉满地。重复性地演奏让Yiruma本身也厌倦了,于是他赋予这些音乐新生命,把另一首歌给作为结合成为《Maybe Love》。前段演奏让我实在伤感,然而中段加入《Love》后却是让人觉得犹如淋了场雨后的痛快。脑海想起燕姿的《The Moment》:放心离开我,我会记得这一刻,那些还飞翔着不可思议的梦,雨后的天空,会有绚烂的彩虹,像最初相信着,我们总会找到自由……



如不热爱,演奏会其实是烦闷的,主办单位很有心思的在灯光及背景上面花了心思,好多幕都想拿出手机把画面留下来,可惜会场严禁拍照及录影。第一次听《Stay In Memory》这首曲子,背景陪着黑白一幕幕火车行驶向前的种种景色,我眼泪是流了出来。在别人眼里那些所谓的一个人的旅行看似厉害,其实也有寂寞的时候,毕竟我也只是你我一般的凡人。想起了旅行时那一些难过的孤寂时刻,火车不断加速往前,望着窗外一幕幕光景向后倒退,这一刻我是无比寂寞的;而当下看看坐在身边的人却感觉实在幸福。人生真的很难遇到对自己那么好的人们了,而我一次遇上的是好几个,嘴巴真的很坏,可是在需要支持和援助的时候是不迟疑的。


Kiss The Rain》演奏的时候放下的灯泡星光,太让人陶醉了,感觉身边的听众都深了很大口气来赞叹此刻的无与伦比。一开始以为会是泰妍的《I》;其实是Yiruma写给自己的的《I》,加入吉他为演奏镶入多一份挣扎,可以想象创作者一个人创作演绎的时候,开着一盏幽黄的台灯,钢琴台上放着一杯烈酒,还有散落在钢琴下的琴谱,多么惆怅、多么堕落。还有一首让人感到振奋的是Yiruma写给朋友的生日祝歌《It’s Your Day》,好好啊,希望我生日的时候也可以有人为我庆祝,给我礼物。


安哥的时候Yiruma选了《Reminiscent》,绝对美好,余音绕梁的回顾。


在我想要去参观某展览的时候,即使对文艺兴趣缺缺的朋友也会陪着我去一趟。在所有人都还未知道的时候就先把另一半介绍给我认识,甚至带我认识更多的朋友。在我还没未找到工作的时候,帮我引荐、发履历等等。我总是想,我何其荣幸呢?我希望这一些真挚是我对于朋友的真心,反之是大家也给予我的真心回报的关爱而不是怜悯,我确信这些不会是怜悯。这一趟旅程给了我一些信心,让我更想努力往前,我想和身边的朋友们一起去更远的远方,一起经历那些世界的美好。

明天面试,希望不会辜负你的用心。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