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 2017

音乐 - 金泰妍 《My Voice》



228日正午以来,我都在循环播放这张专辑,在耳机里、在房里、在车里,实在无法从中筛选出哪首是心头好,缘由是首首都能作为主打,女神泰妍成功做出一张这样的专辑。《My Voice》专辑的发行终结了Twice的霸榜,一举All Kill韩国八个音源榜。实体(CD)上的销量亦是把韩国女歌手的首周销售量推上了另一个巅峰,四天销量超过70千张,把自己之前创下的记录一并洗刷,稳坐销量榜单前三名。美国Billboard 也对《My Voice》进行报道,标题为《Taeyeon Is FineWith First Solo LP ‘My Voice’》:这次的专辑以现代摇滚及R&B为重点,多种音乐风格通过泰妍充满灵魂的歌声被完美演绎。

不自夸偶像,我用Taylor Swift的前两张专辑《Red》和《1989》来和《My Voice》相提并论,就欧美音乐而言常例只推一至二首的音乐录影带,Taylor这两张专辑一半以上的歌曲都拍成了音乐录影带,可见听众喜爱的程度。泰妍曾说过希望做出季节性的专辑,从秋天黯然的《I》,到夏天爽朗EDM为基底的《Why》,到现今适合春天暖暖反复循环的《My Voice》;我无法不期待接下来属于冬天的专辑,或者Taetiseo,或少女时代的十周年专辑。《My Voice》实指的是整张专辑专属泰妍的声音,没有任何的合唱或帮声。在韩国音乐全为EDM舞曲为之疯狂的盛世,这张专辑算是逆道而行的清泉了,以现代摇滚、R&B及抒情曲为准,总归如她所言,是适合春天反复听的专辑。

曲目1Fine - 自专辑宣布发行以来,每天的正午及午夜12时,泰妍都预告专辑里的每一首歌的短片,在如此高品质的收录曲来说,Fine是她保留的武器。摇滚加上爆发力的嗓音,原以为是一首欢乐的Fine,到正式发行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Its Not Fine,表现恋人要离别前的不舍,爱过,要放手真的不好、不好。



曲目2Cover Up - 专辑里最欢乐的曲目,听了跟着换了的摇摆。喜欢那个人的心情不能再cover up了,满满地想爆发给他知道。

曲目3Feel So Fine - 励志曲目,表现蝴蝶刚要展翅高飞的心情,解开过去的枷锁,不顾一切往前飞的心情真的Feel So Fine,我觉得很像I的姐妹曲,这首更加磅礴、更加正面,Oh~ Oh~ I feel so fine!

曲目4I Got Love - 作为专辑的先行曲,完美展现泰妍的实力嗓音。一开始我听的时候,chorus部分还问了弟弟,是印度歌吗?节奏及气氛营造了泰妍魅惑的部分,是适合夜晚听的性感曲目。


曲目5I’m OK - 节奏性的贝斯及鼓营造出一种慵懒和洒脱感。听了就有种“老娘”的骄傲感,你的一切我都厌倦了,滚开吧,我要走我的路,I’m OK

曲目6Time Lapse - 此曲乃泰妍演唱会上翻唱《游走记忆的时间》乐团Nell的赠送曲目,泰妍自身非常满意的曲目,她觉得自己唱出了和乐团不一样的氛围,而前辈也认同了她的演绎。以女性的角度来看待对分手的委屈及不舍,她的确是成功。此曲总让我想去电影《东京朋友》大塚爱初试啼声的那首《To Me》,两曲一样完美。

曲目7Sweet Love - 单曲循环的话我选这一首。R&B甜蜜的曲目,编曲很中国风,副歌部分太过抓耳了,让人想跟着唱。只要我们在一起,我们可以看见更多的美好。

曲目8When I Was Young - 好不容易才甜蜜,紧接下来却是如此悲伤的R&B曲目,和第一张EP的《Farewell》是相互相应的,就如看着自己人生电影的回放,那些变成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是多么的不舍。

曲目9Lonely Night - 失眠曲目,躺在床上看着电话,期望某人的来电,等不到就诬蔑他不懂珍惜,哪知自己却深陷在回忆里不能自拔。

曲目10Love In Color - 又是一首黯然销魂曲,从前色彩的爱恋到逐渐失去热情,色彩变成黑白,逐渐褪色。就不再坚持了。

曲目11Fire - 不辞而别的你,依旧像一团火,所有的回忆依旧温暖着我,我伸手试图抓着那团火,却是一团死灰,我感到孤单无助。歌曲像是抓着拳头,满满的无助感无处可去,只能自怜自哀。  

曲目12Eraser - 这首歌让我想起了Taetiseo,这首歌若由她们一起演绎一定也是火花四射般痛快。 我只想要一个橡皮檫,擦掉所有关于你的一切,我要忘掉你,我会好好的。作为结尾曲,是痛快淋漓的。

曲目13Time Spend Walking On Memory - 只有实体专辑才有的曲目,上次演唱会粉丝录的版本已经被我循环上千次了,这次得到Nell的许可加入专辑。多数人买专辑都是冲着这首歌买的,结果当然大写的满足,把它转成MP3收在手机里再次循环。 


徐静蕾导演曾说过,每个人总会是谁的脑残粉,她无条件脑残仰慕着舒淇;而我也是无条件脑残仰慕者泰妍和孙燕姿。所有的评论和心情都像是脑残粉的迷恋,但若你有时间好好听完整张专辑,我想我所写的并不是夸张或白话,因为真的真的很棒。音乐总是最美好的陪伴,希望你也和你喜爱的音乐一样度过种种美好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