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17

2017年7月16日,

亲爱的朋友,

可否读过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之前我也好几次重复说喜欢《摆渡人》那篇里小玉的执着与放手,其实这本书序就写着许多故事的结局: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我们总是在最懵懂无知的时候种下了种子,然后在错过后看他人收获了成果。

倘若说爱用一辈子来承诺,那么最长的也只是一辈子而已,而所谓的一辈子最终亦抵不过死神镰刀的收割;如果换说永远,那么永远到底有多远?世间一切事物皆有保鲜期限,包括人心,曾经有个朋友和我讨论说A某在和B某在分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另有新欢了,朋友为此愤愤不平,A某怎可以那么快就度过了悲伤。心的保鲜期因人而异,有人在分开的下一个秒就可以和另一个人好上了。其实放开双眼来看看周围发生的恋情,很多情侣耗了整段青春,七年、十年的爱都可以赔上;在分开后的隔年各自都有谈婚论嫁的对象。依稀记得某个名人的访谈,那是因为她遇上了想和她结婚的人;而不是一直和她消磨给不出应许的人,等不下去了。

“错过”和“过错”这两个字相调,都是遗憾,有些人错过了就是一种过错,呼天唤地都都不灵了。故事一路走来,看见把自己武装刚毅的男孩可以为了爱掉下眼泪,看见文静女孩为了爱嘶声力竭,到底故事在什么时候可以完结,或是圆满、或是阴缺。各自为了彼此的执着耗了好一些年月,故事到了终篇,曲终人散,各自循着属于自己的方向走去,接下来的路上必定可以遇上更适合的人。在最难过的时候,最好的方案就是放任自己伤心到底,只有够彻底认清事实,疗愈必有时;但绝对不要做上任何会伤害自身的事情,心伤身不伤,念顾家乡的故人依旧守候着回家的路。

偶然刷油管的时候听到了由好乐团演唱的这首歌-《我把我的青春给你》,歌曲旋律甚是揪心,歌词在放与不放之间拉扯:我把我的青春给你,不是因为想换取和你的婚礼,而是单纯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了你,必须爱你。哪天黄粱梦醒,其实谁不是不能没有了谁,而是喜欢习惯了有谁,若果哪天谁离谁而去,谨记不要没了自己,成全了今天、明天与接下来,也同时成全了未来的自己。

小玉和马力过后没有在一起,小玉没有后悔在那个时候耗费了整段青春守护着马力,小玉最后可以笑着看从前、想从前、谈从前。


你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