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不眠

我们都爱听歌,可是你会注意作曲和作词人吗?我拿到专辑的时候,一定会把作曲人和作词人先看一遍。目前最敬佩的作词者是林夕,他的词不用再说了,是我希望可以达到的境界,现在田馥甄的《你太猖狂》就让我深陷了好一阵子了。今天想写的是一位用生命写词的作词人,他叫杨明学。

他是谁呢?应该很多人不知道,就是王菲《旋木》音乐录影带里的那位男生,同时也是旋木的作词人。2002年他因患肿瘤而回台湾治疗,然后2004年一月就归去了。这两年他用了他的生命完成了他毕生的梦想,而他写的词也被很多歌手录用。他写的词会比较偏于生命的珍贵和自由。他的作品有:孙燕姿的《我不难过》,《没有人的方向》,《休止符》;蔡健雅《失乐园》;王菲《旋木》;范玮琪《不眠》……

《我不难过》: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厌旧 是我没有陪在你身边 当你寂寞的时候 别再看着我 说着你爱过 别太伤痛 我不难过 这不算什么 只是为什么眼泪回流 我也不懂

《没有人的方向》:这虚伪的世界就是这个模样 不要太去在意别人什么眼光 受了伤 再沮丧 我有自己的向往 而当我察决到我眼底的光芒 才发现我还是怀抱希望理想 哭一场 在没有人的地方 走我的方向

《失乐园》:世界不该是这样 你要他们依靠什么成长美丽自然 还是空荡荡 就算受再多的伤 就算有谁因此而变伟大 我们只要能自由飞翔

《旋木》:
不管我能陪你有多长 至少能让你幻想与我飞翔

还记得有一次看《康熙来了》时,小S因为吴克群唱了《我不难过》而哭得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小S是他生前的挚友。小S说每次去唱K时都会点《旋木》来怀念这位朋友,因为太爱朋友,所以不要因为失去而选择去忘记他,而是常常提醒自己曾经有一位那么好的朋友。

最后是他的遗作,由范玮琪谱曲及演唱的《不眠》,很爱这首词!

七点十分 清晨时分 慵懒的气氛
睡不着 醒不了 我又失了魂
我枯坐着 望着日轮 却以为是黄昏,
鸟鸣声 让我回神 才发现已经过了一生
浮浮沉沉 假假真真 为谁辛苦 为谁认真
为何努力 为何牺牲 拼了再拼 忍了又忍
还是欲望 这种本能 会让人忘了 有多心疼
只是不知 无论如何 到了最后还不是一个人
到了最后 才发现不是一个人……


希望我们能珍惜身边所拥有的,那些得不到的就不必去烦恼。希望从词中能看到人生的珍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