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我对不起我

从网路上看到对to hebe这张专辑的乐评,很有意思而且文笔又好,所以分享了:

周六下午,系好了安全带,坐在车上,
车载音响就那样被一张碟占据,to hebe,
Track5,我对不起我,
记得第一次听的时候,总把它和我想我不会爱你分不清楚,
拿出歌词本,出于对林夕的膜拜,出于对专辑的热望,出于自己对爱情的理解,我再次开始聆听这首歌,

记得前几天的康熙来了,蔡公康永和s问到hebe,
你对爱情是怎样的?
hebe说道:“我都很理智,理智到不行。”
“是怎样的理智呢?”
“就是超级理智,然后弄得自己还蛮孤独的。我有写一些文字,林夕看了之后,就用一首歌写出了我,这首歌就是《我对不起我》”

若love是给全天下所有希望爱,渴望爱,得到爱,缺少爱的人,
若寂寞寂寞就好是给全天下失恋过,疗伤期,不想理,不想问的人,
若没有管理员的公寓是给全天下自我奋斗,形单影只的社会女性,
那么,我对不起我,是属于hebe田馥甄的,换句话说,这首歌写下了田馥甄的名字。
林夕为她的量身定做,其实可以折射到很多人的影子上,
不如像我,

青春期的年纪,没有情感经历,究其根源,是太过理智,太过自爱,
害怕去爱,希望那样无障碍地可以被爱,
害怕过程,希望从此可以甜腻,
害怕体验,因为自己从未有过经验,
却是那样渴望爱,因为周遭人的汹涌翻云覆雨,自己也未必不想深陷,
也许hebe是差不多的人,
爱伤害了我,爱给过我什么,
以爱为名,不过是想掩饰自己一直没敢爱过,
理智与情感,成了唯一的束缚,

“我没做错什么,却把一切错过”
我对不起我,因为没有谁伤害过我,从始至终,只有我一直摇摆,一直踌躇,只有我一直没有爱过,

“一身清白,难道是我要的结果”
最后把一切归咎于理智,爱情对我来说气若游丝,我们都是感情丰富的动物,然而会否有人知道,饱受寂寞和孤独的人类,才会更懂得爱,因为她们知道,爱不是缠绵于彼此臂弯那么简单容易。

to hebe让我看见的,
不止是一个会唱歌的田馥甄,
她让我真正开始了解她的内心世界,
她会寂寞,她寂寞就写字,她寂寞就唱歌,
我不是那样的唯甄饭,但我能从她的歌声中听出那样深邃的沉默。

我对不起我 今天坐在车上听的时候,
阳光就算很大 也觉得周围很静,
to hebe有这样的魔力 每一次听 哪怕一首 都有不同的历练 不同的感受,
让人莫名其妙心里冒出很多感触,
to hebe蕴藏太多同理心,
不敢爱的 爱上了的 单身的 分手的 失恋的,
很多人都可因此共鸣。

1 comment:

純誼 said...

田馥甄加油 新專輯買了 好聽